close

13335556_1011197855630268_880362996554446602_n.jpg

一直以來,對於育兒,我都是充滿期待,尤其是當年學遊戲治療的時候,從老師的教導身上、從國外的實務工作者身上,從我的督導到我自己的接案過程,再再印證了孩子內心有股動力,他們依照自己的內心有個連他們可能也不能用語言言傳的神聖指引,包括大人覺得危險的動作,他們對於感受的,空間的以及身體方面的,和小動物之間都存有一個特殊的通道和連結,這是一個巨大的秘密。

而對我來說,被她們帶著指引,一起去體會從孕期到孩子出生,再再的印證了這些無法解釋的神奇動力。這些都是在這條育兒之路上的額外禮物,我只知道跟隨指引,然後不要耽誤和耽擱孩子與自己最純粹內在指引相處的聲音,這樣的陪伴就足夠了。

也許,身為父母,我們有許多期望,以及更多擔心耽誤孩子而施加的教導,但其實,孩子內在也有股指引,她依著這些內心的衝動,去完成各種自己設置的工作和練習。就像今天,我陪著女兒剝荔枝,跟她說明荔枝的心是硬的,不能吃,接下來她用自己的方式拆解荔枝皮、努力的拔著肉,然後用她的小手,挖出那顆子,中間需要我的幫忙,僅止於剝皮的一開始,她需要有人協助她拔斷水果的"蒂頭",她自己開始給任務和持續工作著,工作到她內在覺得「夠了」就完成了這項工作(放下)。

你能感覺到她從中感受到自己的力量,專注的神情,操作手部的肌肉,越來越臻靈活的樣子,那種滿足的快樂,由內而發的感受到自己的力量,然後控制這股力量,欣賞自己能表現的有多好。而我從頭到尾都是見證者的腳色,不需要過多的教導,不需要搶來做,不需要評價她,她能從中獲得無價的快樂和滿足。然後,滿意的結束這一回合。

即便,剝荔枝並不會像我們世俗的有什麼效率或績效,又或是賺錢或取得名聲。

但我們獲得了半個小時十足的美好,接下來,她就想要去洗手然後順便「洗碗」

主動性的進行下一個「工作」,「戴手套」-「拿碗」-「舀水」-「倒水」這一切都在她的工作中

以自我為中心的,不斷修正到最完美的「完成」

不需要我指派任務,不需要我在旁邊叨唸怎樣比較有效率,這一切的外在行動都呼應著她內在的完成。

這讓我想起蒙特梭利女士說的「請幫助我自己做它!」「幼兒不斷地忙碌著,流露出幸福的表情,無論什麼時候,都在找一些事情動手做。」—瑪利亞·蒙特梭利《吸收性心智》

「挖」「拿~」「倒~」「舀~」「剝~」「轉」「按~」「搓~」「擠~」「捏~」
從她嘴裡吐出的每個動詞,加上誇張認真的「大」動作,都變成世界上最動感的語言!🥰

在海豹身上,我往往能和她一起感受到這份專注的美好,樂於工作的熱忱,一起從容優雅地領略每一天成長的快樂!💕

*較長時間的不間斷工作使兒童能夠從容不迫地探索,深入從事一項活動,並發展他們集中專注力的能力,這將可使他們能夠承擔越來越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永遠不要替孩子完成他認為可以成功的任務😃

我聽見自己對於陪伴孩子在這段神祕的期間的點點滴滴,充滿興趣。

即便育嬰假很不符合經濟效益,但我期待已久的日子終於到來,自從發現附近開始有穩定的圖書車之後,

每週三下午就變成我最快樂的時間,尤其是開車來的館員會說「趕快來掃書,要多少就掃回家,不要猶豫」

每一次都借滿滿的回家,即便沒看完,只要有空檔,就拿幾本來看,內心感到很滿足。

我在每一本書中,找尋我觀察到女兒成長的痕跡,包括喜歡的我會自己上網訂購,然後寫滿筆記。

這些育兒的筆記,是我和女兒私密的點點滴滴回憶,我非常珍惜,包括她前兩天跟別人借了一台車子回來,

回家後,瘋狂來來回回「練習」各種騎法,欲罷不能。這樣對事物的新鮮感,加上投注專注的態度,以及學習的欲望。

熱切的鼓舞著母親的眼睛,跟著她的心一起飛揚,一起感受她沉浸在事物中的快樂!

 

而我也開始領略另一門功課,無論是正向教養、蒙特梭利、精神分析、大腦科學,都是在這段陪伴孩子的過程中,

對應著自己的心去和孩子互動,我發覺自己的內心越來越柔軟,越來越看懂孩子,也越來越安定。

不需要別人告訴我怎麼做,我就能安頓自己,並且對於不同教養態度,更能看見對方的善意。

 

這在我的生活中,有股善的指引,那就是愛。

我開始能夠看見身邊的人給我的愛和善意,無論是跟我不同語言、不同文化、不同背景和思想。

我都開始能夠不感受傷的去聽,過去那脆弱的自己導致關係破碎的話也像碎玻璃般的扎在我的心中,

現在開始像是陶瓷般有股韌性和給自己一些彈性,以致於出了新的一本書。

我相信自己的成長和看見,和作品都是我的一個部分,當我成長了、看見了,也能讓更多讀者們看見。

這是一體兩面的。

而這段成長之路,會持續不斷下去,因為那是我心中最真切的聲音,

而我也開始感謝我的女兒,讓我用每一天,發覺自己是個創意的母親,是個有愛的母親,是個有原則也有自信的母親。

我會不斷學習,然後重複重複的去感受,敞開自己的心和身邊愛的人在一起,因為這是我內心最初的指引和愛的功課!

 

------------

M,謝謝你抽到這張送給我,似乎是天使捎來的指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