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494494_10218778328347626_2480827179512889344_o.jpg

週末的今天,我已經迫不及待抽一張卡片捎給M了...抽到卡片的片段,我想起了今天剛掛上電話的B,加上抽到這張卡片聯結到的想法,特別有感「最懂你的朋友,如果在這裡聽了故事後,他會說被你啟發的地方在哪裡?」

 

工作幾年下來,能有幾位最懂自己的朋友,事件非常棒的事情!

尤其是一起家訪、評估、討論、成長,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記憶,

無論是那些關於自己的、案家的、生活的,一起拚一個闖一下的,

何嘗不是一種青春記憶!

 

每一次跟B的談話,就是這樣子,公事公辦卻又不失懂得理解彼此,

這樣的友情通常在不同腳色轉換時最能長長久久!

我們在這裡寫下了將近十年的歷史,有許多冒險的故事可以回憶可以被說被記錄,

所以那天電話中,B直呼如果沒有這樣的同伴感到可惜

 

但我們這幾年的成長,也給了彼此一塊沃土,透過一些短暫的討論,就能給彼此一些心裡空間

去裝,去討論出接下來的處遇、方向和策略,可以聚焦的,懂彼此的回饋對方,在處理方面的評估和判斷。

且隱密的、穩當的讓彼此專心在案家的處理,這樣的聚焦,往往可以讓事半功倍,效果加分!

 

回想起來我在這裡,就像一陣風一般,完成了人生階段許多任務,

也陪伴案家完成他們階段性所遇到的挑戰。

從B的回饋中,我發現自己是個極度專注、不斷有方向性思考、一下就抓住核心問題且會處理問題的人。

也因為妳看的見我的特性,信任我的處遇,我們往往會陪伴案家往不錯的方向去成長。

我不太知道我對妳真正的啟發是什麼,但我確切知道,在系統中工作,可以達到這樣的程度

就像最近收到封輔導夥伴的來信,詢問在實務工作中的倫理議題,以及如何操作的講座邀約,

信中可以見得輔導夥伴很專業且聚焦的詢問問題的態度和開設講座的目的,

也許外觀看起來是不聚焦的問題散打,但其實正是輔導工作方面的時時刻刻在思考的問題。

 

這些懂、和理解,都是我們想對孩子的用心,才會提出的發問。

而生命的發問,往往,是從一個聚集點開始,往外擴散,又或是往內聚斂著。都好。

只要開始發問了,就移動了!

而我和B之間也是這樣,也許大家在執行任務時都有焦慮,但是,一個聚焦的問題,

一個好奇的發問,都足以帶動輔導人力的聚斂,以及問題的聚焦,然後一起看見核心

 

這個「一起」的心意,就是對案家的一份愛和守護,從一起開始,就不怕陪伴冒險

於是,我認為,夥伴能被我啟發的應該是:

這份熱情和動力、

直指核心問題的能力、

犀利和溫婉的手法、

強烈的行動力和耐性。

 

 

--------------

謝謝M剛好在這週抽到這張卡給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在掛掉電話的同時,

實在有好多片刻時光,想要沉澱下來回味整理,珍惜收納,並且整裝再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