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931.JPG

每個學期都有新的挑戰和練習,尤其這學期,在伴侶諮商的自主訓練,進入一個專注到極致的高峰......

 

這學期為自己挑選了演練班,每週六的早晨演練,下午接免費練習的伴侶案,想要浸泡多一點~

過去,大多時候是用晚上接外面的免費伴侶案,感謝每對伴侶讓我錄音錄影,袒露脆弱讓我有機會接住並反映

在督導的監督下,我參加了團體督導,以及自費督導,期許自己能夠協助受困的伴侶,了解惡性循環帶給雙方的苦,

 

在這樣連番浸泡之下,看見自己逐漸能夠在情緒加壓中體察,

並且,在聆聽困境中,尊敬我的當事人,極力協助他們更了解彼此,

 

雖然,

 

在過程中,伴侶的分合並非我們能決定,

但是對他們來說,如果能夠增加來談者的安全感,不做價值評斷、無條件接納他們目前的困境,

充分的同理他們在困境中,談不開也說不出來的苦,似乎隔著一面冰冷的牆,在牆內外的兩人都很挫折,

對他們來說,似乎有機會先從破冰開始,面對自己的苦,以及對對方的誤解。

 

在他們,突然理解彼此為什麼做這些選擇(冷戰、爭執、指責對方)的同時,

就能有機會重新做選擇,無論是選擇更親近、更理解,還是因為了解而分開,

都好!

 

只要能把話講清楚,能夠深深的體認對方對自己的怨懟和不滿,但又同時感到顧慮和愛意,

這些過程,只是我們一起經歷的其中某段,

對他們來說,卻是人生中面對重要抉擇的片段

 

我珍惜著這些練習,無論是否只是練習,

我在過程充分尊重被當事人信任及託付的感受,

對當事人來說,則是一段彌足珍貴的重要時光。

 

每個星期六的修煉,我珍惜著,每每接完案,就有許多感受跑出來,

晚上參加社團時間都不太專心,畢竟,剛經歷了一段人生的現場,

而我,更認為當一顆心動盪的時候,無所依恃,是最辛苦的

 

當兩人心隔很遠的時候,有時候感情早已經死掉了,

即便在家裏面,也感到孤單,感到對方的心已經不在了,

所以,這一段

「只要心安定了,就是在家了」的聲音,放得好大、好清晰,

對我來說,也是,心被安頓了,家就在了,即便在異鄉,也是!

 

 

 

 

pe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