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136.JPG

最近,開始重新閱讀阿德勒正向管教的書籍,對應到生活的片刻,感到很有心得。這些時刻,是我最接近期待生活的時刻。

 

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能夠運用所學,善待手上的孩子,尤其是自己的孩子。

也就在最近,Emma進入了terrible two的年紀,呼應了心理學上一歲半到三歲這個期間,

孩子的心智一直是受到內在衝動所召喚,果不其然,在她和Alber的爭寵之間,她做出了我不預期的行為。

當然,這也正是需要「讚頌失敗」的時刻,我一直認為,身為父母,必須允許自己感到矛盾、焦慮和挫折及失敗,

因為這樣才有機會找到更加合適自己的教養方式。

過去在學校服務的經驗,很多家長的焦慮是往內的,對外就用傳統的方式蠻幹-

如果不如預期要不就是過度責罰孩子,要不就等著孩子自己長大會懂事,

這些方式都有她的結果存在,當然正向管教也有她的結果,

「結果」這個詞相較於「後果」來說是沒有評價的。

而對我來說,他們爭寵,一定有不被懂得的心情,這些心情被說出來了,孩子就鬆動了!

尤其是,貫徹給孩子的兩個選擇的作法。

像是今天晚上,Emma硬要把她剛學會的「拖車」拖上床陪她睡覺

此時,我想要她把車子留在床下,但越想要她留床下她就越堅持。

所以只要優雅的遞出選擇,我說

「Emma,媽媽知道妳很想要車子陪你睡覺」

「但車子也想睡覺,現在你可以決定要讓她留在床下睡覺,醒來你可以看到她,或者把她留在門外。」

她立馬鬆手,然後爬上床睡覺。對於一歲半的孩子,只要她想好,覺得自己有選擇權,其實真的乾脆。

 

每一次,洗澡的時候她都超害怕洗頭,我會跟她說

「Emma,媽媽知道妳害怕洗頭,不過頭髮也想洗澡,怎麼辦?」

「我們也要讓她shartydodoludodo(鯊魚歌)一下好嗎?」她說「豪~~」

我說

「所以你可以選擇躺躺躺在媽媽的腿上,第一種是用沖的,第二種是頭髮去泡泡澡(倒立)」

當她用比的表是用沖的,但也有點害怕的時候,我就跟她保證說「媽媽技術很好,會讓你好舒服好舒服好嗎?」

然後,快手快腳地幫她洗好頭,讓她安穩的在水裡泡著玩玩具,我一邊幫她洗澡~~

 

尤其是最後她洗到不想起來,我就一隻一隻換她洗頭,然後說洗好了嗎?她說‵「豪了!!」然後我說「咚!掰掰~」

「水草洗好了嗎?」「豪了!!!」「咚!掰掰~」

「母豬洗好了嗎?」「豪了!!!」「咚!掰掰~」

「鯨魚洗好了嗎?」「豪了!!!」「咚!掰掰~」

「海星洗好了嗎?」「豪了!!!」「咚!掰掰~」

「鴨鴨洗好了嗎?」「豪了!!!」「咚!掰掰~」

一隻一隻都告別完,最後就剩她。我問她「Emma洗好了嗎?」她就說「豪了!!!(然後順勢站起來)」

我就會跟她說「咚!掰掰~」然後幫她擦擦澡,準備起身了!

 

這些對常說不要不要(Emma常說的是賣賣賣、nono~)的一歲娃,真的不需要太費力的是,順著他的腦袋走,

順著她的發展去完成她的需求,然後在有限的空間時間裡面理解她,幫她說出她的感受,她的狀態和情緒就會過去。

不用槓在那邊。然後變成自己最不想要的樣子。

 

所以,這是我覺得最閃亮的時刻,也是我最期待的生活,

面對高需求寶寶的Emma,在她身上實踐情緒回應真的有許多顯著的效果。

也增進寶寶對自己處境和情緒的理解,這些理解讓她可以增加對自我的掌控!

 

而也讓我對寶寶零歲到一歲半有些把握,而即將面臨的一歲半挑戰,

懷抱著正向的觀點和信心,一腳踏入這階段的教養挑戰!

 

我想,身為爸媽都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在有限的空間和時間中,

去理解孩子,聽懂孩子,將孩子的狀態和感覺嘗試著和她一起討論,

在0-3歲最混亂的時期,以及下一個橫衝直撞的青少年,我都期待能提醒自己,

搭個鷹架和她一起跨越心中那個坎,然後陪著她度過每時每刻,長出自己的能力!

這是我打從心底,愛孩子,也樂於見證孩子長出自己樣子的方式了!

我期待這些時刻,常常到來,除了讚頌失敗也給予自己下一次教養的勇氣

 

謝謝M幫我抽了這張卡片,拉出這些生活片段的閃亮時刻,協助我看見,原來,我是這樣的一位母親哪~

 

 

 

 

 

這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