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當我抽到這句話給M的時候,一開始沒有頭緒,但越和M討論著,感受著,我心理面突然想起好多事!這些事,不只是工作的事、是關於我在生活中享受的事,也是在從事時,感到活得像自己的事!
在學校輔導工作裡面,身為輔導人員的我們雖然往往是不容易相見,卻是懷抱著助人初衷一起冒險,最終目標都是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無論透過教育、管教的、提點的、輔導的、諮商的、醫療的,都是繞著這個終極目標在轉。
 
但是在系統中工作~妳無法掌握的狀況實在太多了,
但是,在我們的團隊中,可以創造對話的空間,實在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其實,我們不是一開始就是這樣的,但是耐著性子創造,一定可以創造出這樣的空間!
 
但是,輔導人員太容易因為系統消耗而耗竭,或者因為失去方向而感到挫敗!
所以,過去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好好準備,好好分享如何在系統中工作。
這在我們自己的校內,也常用領域時間,或者認輔志工宣導,努力在系統中紮根,
也許在繁雜事務中,這是一個多的業務,但對我來說,我自己抱持著一個想扎根的初心
在這幾年諮商實務工作中,我出了三本書,這也是我在輔導工作中的所思所想和概念化的工具書。
不只家長可以看、第一線的教師可以看、輔導老師們更可以看,透過這些「視域」的分享,
希望能慢慢拓展輔導工作的一份初心,在我無法觸及之處,有機會啟發一群助人者不要這麼快耗竭。
在我無法觸及之處,有機會接觸對教養還想被灌溉和有方法的家長,對孩子多一些心裏空間。
 
這些,都是在忙碌的生活中,我沒有停下來好好說出的,
這些,都不只是為了我自己而生,每一本書,都是為了幾十個靈魂的呼喊,
而我希望透過這幾十個靈魂的呼喊,透過類似的故事,去預防更多的負面影響發生,僅此而已。
 
在最近,我收到很感動的來信,來自一群學校輔導工作人員的呼喊,我們在來來回回信件的討論中,我看見對輔導工作狂熱卻感疲累的心,也看見不斷在找方法的勇敢和行動。
 
當他們詢問,希望學務人員或一線教師能否一起來參加研習時,我感到的不是壓力、是感動,也希望這棵種子能夠繼續發酵,讓彼此都有心理空間可以對話,一但這樣的影響力擴散出去,各間學校就能自行運作自己的方式,不用坐困愁城。當我自己回覆著信件,心裏面感到激動著:
____________
回覆:
我想我應該很適合接受這份任務,
因為有他們的參與,大家可以彼此更認知到彼此的工作內容,
可以彼此搭配,比較不踩腳或誤會(也希望我盡可能在研習中達到溝通,做到這塊)!
我覺得妳們主任的考量很周到,我很喜歡,但希望來參與研習者可以做到相關的保密,
也希望在結束後給我些回饋!也許在研習後的討論,更可以成為我們彼此學習的養分!
也透妳們的眼睛,我們一起腦力激盪出更符合學校系統的工作坊式(這部分我一直一直都非常努力在拿捏~)
成為學習夥伴,是我們一輩子好無價的友誼和彼此學習,
和你們一起的時候,我感覺不只是我一個人,而是我們一群人一起冒險~~
這樣一來,我們不但不孤單,而且在過程中享受著從中創造貼近學生的心的空間,好過癮!
 
期待這次的研習,我們一起創造出來的階段經驗~~
 
_________________
我想,我最不想跟問題妥協的是:一份"善和愛的心意"
輔導工作這些年下來,沒有耗竭而是更多的熱情,
最多的心意就在這裡,這也是支撐我繼續在這條路上,
不願意跟問題妥協的姿態,不願意就這樣跟問題合作了的態度。
 
我也期許這樣的自己,能夠有更多創作的貼近,因為個人力量有限,但是透過平面能夠傳遞和重複經驗的力道,讓受困的靈魂自由,能及早受到幫助,不要再多經歷一個禮拜的苦,這是我待在這一行,做這份工作,最終最終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