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078.JPG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闊氣女友花錢無度 買單的我超鬱悶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女友是透過交友軟體認識的,她是個蠻單純的女生,但就是花錢無度。她沒有理財習慣,加上家裡有錢,常大手筆開銷還幫朋友買單,但倒楣的是,我變成她男朋友後,這個買單的人變成我,當我每個月繳卡費的時候,就感到很鬱悶。我該開口罵她太揮霍,讓她說我小氣?還是繼續裝闊等她自己發現?目前我是選擇後者,但她都沒發現,我實在不想再撐下去,該怎麼辦呢?(小U)

A:

我想你來信的時候很困惑!如果她要維護她的舒適圈,那你就會有損失;若你無法像她原生家庭那樣供應她,她就會感到不被愛,這種不被愛的不安,常環繞在你們身邊,讓你的悶、你的煩、你有時候想拒絕或不願意,更難說出口。

你感到很累很煩很厭倦,但很難講出口,好像講出口就是承認自己是個沒有能力的人。你將「對自己的沒有信心和懷疑」與「是否供應她金錢」之間,做出了連結,所以更難決定是否要繼續在她面前裝闊。

其實在關係中,你不是無底洞,金錢是、愛也是,這些都會被消磨掉的,因為愛情是需要雙方都來加以灌溉,若其中一方感到缺損了,就容易枯竭。有些人會在脾氣上愈來愈鬱悶,有些人則是愈來愈煩躁,雖然感到枯竭的方式不一樣,但都已經精疲力竭了,才會有這樣的抱怨和反應。

我們都得覺察到自己在這份關係中的樣子,無論是付出的樣子、抱怨的樣子、責備的樣子、過度負荷的樣子,這些樣子都是你在關係中的訊息,每個樣子透露出你在關係中的位子和感受。當你裝闊到頭來還是被她嫌的時候,你就會感到更崩潰。我們都不該去做自己承受不起的事情,因為對她來說她並不會珍惜,你就像她用過的名牌包被冷落在牆角那樣,也像她大手筆開銷的現金,一下子就消耗殆盡,而這樣的感情是你想要的嗎?是你預期的嗎?如果你想要長期經營這段感情,這樣的狀況就得被說清楚,才有機會走得下去。

其實不只是錢,包括你們和家人的磨合、彼此的價值觀相同不相同,都會影響到關係是否走得下去,然而,這些衝突都會很值得,因為,這正是一個契機讓你更了解對方,建議你提出自己的擔憂並和她討論,才能更懂得她,祝福你!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