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372533_10218607076346433_8840767377940414464_o.jpg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自嘲多年單身狗 想愛跨不出第一步

2020/06/23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當單身狗已經好幾年了,從過去被我本來要結婚的前女友放鳥後,就看著身邊的人都慢慢結婚生子,雖然也會有想戀愛的衝動,但追了之後往往沒下文,我也就沒有再努力下去,加上工作生活圈都固定,身邊女生相繼都死會了。其實我也沒覺得可惜,因為反正我也沒有給她們太好印象,所以也不會有甚麼交往機會。但現在的我卻很想做點努力,覺得有個女朋友作伴也很好,只是年紀太小的女生太幼稚,年紀大一點的女生又要求太多,我該怎麼跨出第一步?(阿斕)

A:

雖然我不曉得你為甚麼用「單身狗」形容自己,但多年沒有交往而現在想要踏出下一步,看得出你有許多矛盾,希望能夠被給一個勇氣,一舉跨出那最艱難的一步!雖然我不曉得你前段關係發生了甚麼事、受過怎樣的對待,但幽自己一默說自己單身狗也好,直白地說出自己心裡的擔憂也好,都是你很棒的特質,這些特質陪伴你度過那一段療傷的日子,也成為你與自己相處的一段時光。

當自己一個人久了,要加進別人就容易變得挑三揀四,但這都是一個過程。你從發現人我差異中,看見自己願意妥協、退讓、付出甚至愛護的是甚麼;從比較和爭執中,慢慢發覺自己欣賞、接受、投入的是甚麼,跨出的那幾步都像是在探路,只要不傷人傷己,男未婚女未嫁甚至關係未確立之前,都是正當交友,也都是一個經驗。

所以,只要不自我設限,不對對方先有預設和錯誤的遐想,都可以從一般交友開始!從興趣、嗜好、寵物、出遊、宅在家的活動,又或是聊些手足、家人、電影、疫情、唱歌、運動或其他的話題,都是不錯的切入點,從一般話題慢慢了解對方,並且坦露更多,才有機會知道彼此的習性和日常活動,了解是否有共同目標和興趣。

若你身邊的人都是太熟的朋友,你忘記如何從一般交友開始,那就從朋友的朋友開始認識起也不錯,順便連絡朋友感情。建議你,第一步無所求開始,然後慢慢探索自己,也了解對方是怎樣的人,不再讓第一次的絆腳石第二次絆倒自己就好!祝福你。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