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622187_10218607076826445_2754494094657978368_o.jpg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幾次分合沒安全感 又抓包男友搞曖昧

2020/07/07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男友交往五年多了,他一直心性不定,我是他唯一帶回家跟媽媽見面的女朋友,中間分合了數次,是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他才回頭跟我懺悔的。我以為幾次分合後,他會更珍惜我,但最近我發現他在線上遊戲中又找人聊天曖昧了,我暴怒跟他吵,而他這次就不太理我,我擔心他就這樣跑掉不再跟我在一起,我該怎麼辦才好?(Ammy)

A:

看著妳的來信,能夠感受到妳覺得自己在他心中有一份特別的感覺,包括能夠讓一個心性不穩定的男人帶妳回家見家長,尤其是被他的媽媽認可;也或許你們之間分合數次,讓妳看見關係的更多層面,也珍惜彼此的緣分,但妳的苦惱正說明了你們之間的這份「特別」可能不是像妳原先想的這樣。

「當他離開,妳就不安;當他接近,妳就圓滿。」這樣的關係模式是甚麼時候建立起的呢?在妳小的時候,是否也渴望被照顧、被呵護、至死不渝的感情呢?當妳感到關係變化的時候,妳是勇於爭吵還是趕緊閉嘴,又或是趕緊討好他呢?你們之間的爭吵劇碼,通常他都是到甚麼程度才會回頭求和呢?而你們彼此間關係的拉扯,妳能承受幾回合才認為消磨殆盡,妳有沒有設置底線呢?這些都是關係的功課。

也許妳珍惜他、容忍他、愛護他、相信他,這都是愛的一部分,而他對妳是否也會珍惜妳、容忍妳、愛護妳、相信妳並且尊重妳的對應呢?這些都是妳可以想一想和好好考量的。當他又私下找別人聊天時,妳的不安他有沒有掛進心裡?妳的介意和哭泣他有沒有考量進去?

你們的關係有點像是母子關係的「相欠債,待消磨」這一型的。妳很習慣這樣的爭吵和求和,他也很習慣爭吵和求和,然後再讓妳難過一下。所以,我們先不探討他從別人身上獲得甚麼慰藉,但他的確讓妳感到關係的安全感在崩解,所以,妳得好好面對為甚麼妳擔心他不再跟妳在一起?是在乎你們共同的記憶畫下終止?還是妳有放了籌碼在他身上?又或是輸不起,覺得青春白白浪費?唯有自己的部分了解了、整理好了,妳才知道自己放了甚麼樣的期望在他身上,否則煩惱是接踵而至的。交往時擔心被背叛,當這個交往時期拖長到最後,關係還剩下甚麼呢?也許這正是時候讓妳好好停下來面對的,祝福妳!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