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87  

〈戀愛翹翹板〉帶身障男友見家人 親友卻明顯排斥他

2014-07-07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男友是身障生,一眼視障且走路微跛,我很喜歡他是因為他有一顆溫暖的心以及熱心助人的態度,他從來沒有小看自己,也沒有因為身體的限制而怨天尤人,而且他也很照顧我。在學校交往將近兩年,今年母親節我決定帶他跟我家人認識,我們是訂餐廳聚餐,但是讓我覺得很痛心的是,我的家人不但用異樣的眼光看他,親戚甚至口出惡言問我是走什麼衰運才會喜歡上他?我父母則是默不作聲不理會我。我的家庭已經很開明了,卻對身障者這麼有敵意,而且他們根本不了解他就排斥他。我男友沒說什麼,還要我體貼爸媽的想法,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美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

妳現在其實遇到情感上的一段拉扯,這段拉扯是:「我愛他,但我家人為什麼無法跟我一樣愛他、接受他?」妳很想問問家人:「如果你們看穿在他身體障礙的底下,對我有這麼多的呵護和愛,你們還會這樣說他嗎?」這股不服氣在心底無處可說!對於男友坦然接受家人的想法,還要妳更體貼爸媽,不免讓妳心底那股不平的感受潰堤!

在台灣社會中,免不了還是有一批比較傳統的長輩們對身體有缺陷的人抱持著偏見,汙名化他們是因為前世因果報應—這種大環境的壓迫感,往往讓身障者有口難言,很難說出心裡的無助和委屈!但是,妳看見也感受到了男友這股由內而發的堅毅力量!我很欽佩妳男友活得這麼有價值,我相信他不但激勵到妳,也激勵了妳身邊的很多友人。建議妳不用操之過急,家人也需要時間熟悉他。也許妳認識男友較久,對彼此很熟悉,但是家人對他的認識不深,需要一段時間慢慢熟悉。妳可以跟父母敞開談對方對妳的重要性,也可以在男友跟長輩碰面前,先跟長輩事先溝通好,讓家人有心理的預期,減少家人對男友的直接衝擊和傷害,也較能得到長輩的祝福。我相信對你們來說,愛對方的力量已足夠你們去面對目前遭遇的困境,加油,祝福你們!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於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