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翹翹板〉心理諮商產生感情 終止互動仍思念

2014-07-14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是一位休過學的女高中生,很長的一段時間在醫院和一位心理醫師互動,因我曾傷害自己未遂過,而他想幫助我走出來,結果不知不覺就喜歡上他,讓我非常困擾,身旁的親朋好友也勸我,因為知道這樣的感情不會有結果,後來乾脆終止這段關係,但我卻仍舊想念著他,請問我該怎麼辦才能走出這場暗戀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

我能了解在妳人生低潮時,與醫院心理師的互動中產生感情,畢竟,在那段低潮時候,也許有很多別人的勸說都不算什麼,也許只有他,讓妳願意再多珍惜自己一點點、再多接觸自己的感受和念頭一點點,而妳也開始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有人會為妳著急,有人會顧慮妳的安全、關心妳生活的樣態,妳在乎的他也在乎,那是讓妳感動的原因,也是一種依存和願意活下去的動力

和他之間,是一種可以放心說出自己、安心將自己的低潮攤在這個人眼前,無論是難堪的、悲哀的、酸楚的、無助的,都可以被接住、被記得,這是我們身為人多麼想在世上找到的心理依靠!

於是,妳將這樣的情感變成愛情,但是這樣的互動過程其實和戀愛是有差別的。因為他在乎妳生死的同時,也同樣關心他手上其他個案的生死,那種關心不是專獨於妳,這就是朋友們所勸阻妳的「萬萬不可」的原因啊!畢竟他是屬於大家的,如果妳過度投入個人感情,到療程結束時,妳不只會很痛,而且是慘痛,即便妳想獨自扛住這情緒,但他並不會允許妳這樣做,讓妳的好起來變成另一種因為他而產生的折磨!

但是,這種被疼惜、被關注、被放在手心裡疼愛的感覺是真實的,這個存在感間接讓妳對生命產生珍惜,而對放棄自己的念頭踩煞車,產生傷害自己的停損點!這些都是這位心理師帶給妳的禮物,但他只能陪妳這一段,人生中有很多段,一段又一段組成每個時期的自己,妳是這麼值得被愛、被關心,所以更要好好珍惜自己!建議妳,要記得這樣被疼惜的感覺,妳一定可以在這個世界上去尋找、遇見可以讓妳再度投入,並且專屬於妳的那個人!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於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