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14蒙特梭利學習日記 (4).JPG

最近就在睡覺前,我常會和EMMA一起玩一個小遊戲,我會用雙腳把棉被拱起來,和EMMA躲在棉被裡的私密空間裡面一起完鯊魚和老鼠,然後說故事哄到她睡覺。

這是我們最私密的睡眠時光,當她吃完睡前奶、益生菌、小魚球、刷完牙後,就開始盤點她的睡眠小物,她拖著被被走來走去,扛著兩隻大玩偶,不斷喊著媽媽

當她話越說越多,越說越清晰,越說越長,越能表達自己後,感覺這一年半多的點點滴滴,似乎一起走過了好久好久。

 

就在某天她睡著之後,我把過去的照片存出來,看著當時四個月翻身的她,五個多月吃副食品,慢慢要斷奶,陪我上班,

點點滴滴的記憶慢慢浮上心頭,最近的她話越來越多,吐出的字句越來越長「媽媽掰掰~~」「要慢慢走喔~~」「媽媽謝謝喔~~」

看著她一回家就忙著拿掃具想要打掃,自己穿好鞋子,拿爸媽的鞋子給我們準備出門,跟著音樂唱唱跳跳,吐出幾句好可愛的娃娃音

這些孩子的成長變化,都令我們好驚奇;而我自己,也驚奇著自己的轉變和成長。

 

因為育兒,和我的母親有很多連結,她跟我說,看著我跟孩子的互動,她感到很愧疚。

覺得如果當年也能像我這樣理解孩子,就可以不用走很多冤枉路,而是可以真正尊重和這個生命互動的經驗,

而不是只有腦袋知道卻做不到~~

她說「當妳真正給孩子選擇,而且不情緒化不壓抑的執行時,我深深感動,妳的孩子還這麼小,真的會為自己做決定」

「當妳給她選擇時,她總是會想了想,然後回答,回答後妳允許她反悔,然後接受她有新的選擇,過程中充滿耐心和聆聽。」

「當妳問她之後,徹底執行並且不在她後悔時落井下石,給予嘲笑或白眼,我真的很感動」

 

我回頭看著我媽,撇過頭去說了聲

「其實,當年妳只是太年輕,沒事的!」然後給了她一個拍拍,說了聲「妳只是需要體驗,什麼是相信孩子,妳就學會了!」

我心理面很驚奇,親生母親能將我做的事情觀察的這麼徹底,也許是她當年的遺憾也好,或者擔心孩子做不到也好,各種擔心都會擋在孩子和父母之間,然後變成權力鬥爭。

就像今天在沙發上,我媽要拿走Emma手上的葡萄想幫她剝,但她想自己剝,她就怪叫。

我說「妳讓她試試看無妨,不趕時間,尤其現在她在秩序敏感期,她的順序就是要先自己剝,即便妳看到有捷徑,都可以在她嘗試過後在協助即可,不趕時間就讓她試試看,她是可以做到的。」

果不其然,在後續的溝通非常順利,尤其她學會剝葡萄去籽,觀察到她遇到困難時,她就會眼神求救我,

我再跟他說「用不開唷?媽媽提供妳一個不錯的方法好嗎?」她通常就會說「好!」

然後我就慢慢示範給她看一次,她就再用自己的方式學一次,不管她有沒有用我的方式,

只要她想問了,我就協助她一下,示範一下下,然後讓她嘗試,我退到旁邊觀察。

我很喜歡自己陪伴她的姿態,看見她茁壯出自信,也有界限的學習和成長,不需要用一直崩潰來表達挫折,

我看見她的內在,正在茁壯著,也因為她能表達,對自己就更有掌握感,也更容易回到平穩的位置。

 

我喜歡自己在育兒期間回到內在那個平穩的位置,更喜歡看見孩子也如此,因為這正是我想給她一輩子的禮物之一。

也因為自己安穩了,就能給了。

最近我和她爺爺有一段小對話:這幾天Emma最常說的就是「不要」然後最常跟大人唱反調,

她爺爺就問我說「要出門了她就是不穿鞋,怎麼辦?」

 

我聽了聽,平穩的分享著,「爸~我們有個作法是,就問她「妳想穿這雙?還是那雙?」(通常她就會選一雙)

如果她今天頭腦特別清醒,就會說「不要」但要出門了怎麼辦,我就說「這雙鞋好漂亮,我好想要,我的,我的,我好喜歡,我想穿」

然後她就會說「那是我的,我要穿」然後我就順是幫她穿上,也幫我自己穿上,說著「好瞜,我們出門吧!」

就順利出門了!

提供妳們做參考,如果有不錯的方法也可以跟我們說~

 

我期待發生的就是像這樣的場景,當我的內心穩當了,孩子穩當了做出回應。

家人之間的疑惑和不解,一顆不安的心,也跟著穩當了,這是我在家庭生活中最期待發生閃亮時刻哪~~

 

 

---

感謝M讓我有機會在這麼忙碌的這周,還能好好跟自己說說話,整理一下最近的生活,這在我忙碌的步調中,有了一個紅燈的暫停時光,且啟動時間彷彿是自己能去設定的,這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情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