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有理念就去實踐,這是我在育兒期間所作所為所發生的實錄。即便別人不太能理解,但我自己知道且正在實踐中~~

 

對於育兒的時間,我是非常珍惜的。我希望能透過所學的態度,在時時刻刻實踐著,

自己的孩子自己陪,絕不紙上談兵,也不在孩子面前當起心理師,而是身為父母。

 

我正在摸索,我是個怎樣的父母,我的底線在哪裡,理智線斷掉的地雷在哪,而我身而為人,要領導孩子做怎樣的示範

也因此,在育兒路上有許多反思和調整,關於自己的,關於孩子的,關於我們的,關於公婆的,先生的和整個家庭的,

 

在教育Emma的這一年半,我和先生落實著低聲教養,並且回應孩子心情情緒和說出需求。

這段日子感覺走了好久好久,但也印證了父母是最好的示範。

最近,Emma正值自我中心時期,也因無法想到後果和別人而闖禍,但上次離開公婆家時,

她在我幫她綁上汽座準備回家時,突然冒出一句很大聲的「媽媽,謝謝妳喔~~」我公婆都很驚訝。

他們開玩笑的吃味著說「怎麼不說謝謝爺爺奶奶~~」然後我們一家人相視而笑。

 

 

她會說這句話,我跟我媽說了之後,有了新的詮釋,她說:『她會這樣說...

是因為妳常常謝謝我和妳婆婆,妳都會說"媽媽~謝謝妳耶~~"所以是她平常就聽來的呀~~』

我突然驚覺,對耶,我常常跟婆婆和媽媽表達我對他們的感謝,尤其是幫我替手一下,讓我專心顧小的,

這些,我都不覺得是應該的,心存感激之下,日常中就常常跟他們表達我的感激心情。

 

我發現,這些點點滴滴的教養,都在她身上變成一面鏡子反射出來。

她日前常常想咬我,咬婆婆,我不會忍耐,會告訴她不行,並且給她選擇的後果

我說「我知道也許妳忍不住想踢,但妳可以選擇踢床,不能踢媽媽或任何人」

如果她再踢,我就會移到床上我的位子說「妳不選擇踢床,踢媽媽,我不喜歡,我選擇睡床上以免妳再踢到我,讓妳又犯錯。」

假使,她追到床上踢,我就會跟她說「媽媽不是用來踢的,妳可以選擇踢床,不是踢人,如果不行,媽媽沒辦法跟妳睡,如果妳堅持到床上踢媽媽,那我只好選擇離開房間~」

然後我會問她「妳想跟媽媽睡是嗎?」她說「是!」我說「那麼,妳可以選擇不要踢我嗎?我也想陪妳睡,可是妳踢我好痛,痛就不能陪妳睡了耶~~」

她就踢著床比著旁邊的枕頭說「嬤嬤,睡這~~」我說「那妳可以答應我不要踢到我嗎?如果妳真的很想踢,我們可以選擇踢床,不要踢人或者讓自己受傷,好嗎?」

等她答應了,我再回到床上。

 

我希望,透過回應、停頓、然後幫助她思考行為後果和她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我不用變的情緒化,或者忍讓然後想要她也能為我想,之類的情緒糾結,才讓她學會作好的選擇。

從頭到尾,都不需要發脾氣或者威脅她,或者嘲笑她。

 

通常,我們連自己都想要傷害孩子,都是因為忍耐,還有不知道自己的底線。

最後連想要說服自己「她只是個孩子,我幹嘛跟孩子計較」的理智都沒了!

過去好幾年,都會跟父母進行親職講座,過去是因為自己的接案和諮詢經驗,

後幾年做的青少年輔導和提供青少年父母諮詢,都是因為專長和工作專業所在。

 

在自己面對母職之時,我希望每一天,孩子都有機會做選擇,每一天她們都能學會一點點為選擇負責的成就感,而不是沉重感。

而我也在時時刻刻的回應中,反思自己是個怎樣的母親,反思自己對孩子的影響和是否有拉扯孩子的情緒,讓她離開理解自己需求和情緒的位置。

而在這個過程中,我想讓人聽懂的是,透過實踐,我發現自己是一位行動力強、說到做到、有界限、有原則,堅定而溫柔的母親。

當原則出來了,規矩定方圓,溫柔就能從中間自然浮現了!

 

而這個部分被認出來了,我會好雀躍被了解和懂得。

 

--------------------------------------------

謝謝M讓我看見即便我乳腺炎了好幾週,中間反覆發高燒(還有到四十幾度),就醫服藥奶頭破了好幾痕,細菌感染一度不能哺餵,還能堅定著理智線不斷掉的跟我的一對兒女互動,這對我來說,是考驗,也是歷鍊。這個紀錄好珍貴,這份看待自己的心意,透過我們的對話,也被自己好好的珍惜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