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兩次的育嬰假,我都覺得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當然這是我最期待的事情,但也是最感吃力的事情!

過去B曾經問我:「妳這麼愛孩子,那麼,育嬰假和上班各自帶給妳什麼心得?」我認為,育嬰是件比工作更吃力的事情。

因為,嬰幼兒的發展、身體、學習、生理,都相較於八小時結束的工作,就像短跑和馬拉松的心理預期,是很不一樣的。

而在這段經驗中,也許表面上看起來,我失去收入、工作的樂趣、拿手的事、熟悉的環境、方便的生活空間,

一開始這些失去也需要時間消化和適應新環境,並且承接著兩個生命的責任,聽起來事沉重且嚴肅的。

但從中,我發現自己的個性、生活方式、生活型態,並且對育兒的姿態和堅持,也開始發現自己是個怎樣的母親。

更在收入銳減的情況下,看見自己過去的點點滴滴存錢、和珍惜老公負擔起現實生活的壓力,還努力擠牙膏擠出心理空間

也因為從過去到現在,我有個觀點就是其他人的付出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也因為不覺得是應該的,所以更加珍惜。

「你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Years are quiet, but someone is going to carry you for you. 

這句話特別有感。

 

當我看見自己失去的,我也會想想身邊的人一起共構和支撐著這些發生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