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想要達成什麼」是我最享受的親子時光
也許是因為我的工作內容所觸及的,我了解到使用3C對0-3歲小小孩大腦的殘害,在現在的生活中還沒開放讓孩子使用3C。
不少朋友蠻好奇,在這些不3C的每一天時光中,我會怎麼和小小孩一起渡過?其實我之前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被詢問才發掘這樣好像在3C原始人的現代生活中,真是不同吶!也許,是在過去十多年的訓練中「遊戲式的情感回應」不怕小孩無聊早就是我生活和工作中的一部分 #觀察和回應是必須 #回應還不能太落落長 #他們會難吸收哦
也因為工作中的挑戰,是接觸更多處於生命困難的孩子,他們選擇用違抗、選擇性緘默、拒學或拒絕老師拒絕關心他的所有大人,不信任、生氣和難受是常態
我們工作中常常有的狀況約略是:
二、「出現對抗不滿、不信任語言為孩子開始表達的工作期」
三、「幫助父母也了解孩子內在,正確了解自己的孩子」為第二工作期。
四、重新建立他們對待彼此的語言,重建彼此正確預測的依附連結,工作到這個階段,像我們這樣的助人工作者/過渡性客體,就會慢慢退場。
五、讓孩子回歸正常軌道,協助孩子面對適應問題。
/
「我始終相信,當孩子被聽懂,他將不再需要瘋狂」#孩子不是機器人他的原欲就是 #與妳連結
和孩子在一起,不會「無聊」,不是因為和他做很多事情,而是無聊通常是父母的感受或擔憂。除非孩子喊出他很無聊,但當他喊出無聊,就是"藉此回應他內心狀態"的入口,也是妳和他一個連結的重要開始!
透過過去遊療的訓練也好,或是對RIE的實踐,和小小孩在一起,我是個平凡的父母,順著自己的直覺和觀察回應孩子,我站在過去帶父母團體的角度,重新省視和欣賞自己身為父母的姿態,這個姿態並非教育、諮詢諮商現場。
對我來說,#觀察他的需求給予合適的回應,就是我在教養中很享受的事。
最近一歲多的Alber很喜歡把東西套在另一個東西裡面,像是法圈套在我手上、或是用寶特瓶穿過去紙箱,專注、樂此不疲的做同一件事情,穿過去的時候他會噶格格地滿足地笑著。像是自己逗樂自己。
這是他給自己的任務,我只是給他可以滿足地簡單素材,他就可以待上好一陣子,相較於前階段「扭扭瓶蓋」「打開-關起來-打開-關起來」重複重複旋轉瓶蓋,又是另一個有趣地嘗試。
而兩歲半的Emma開始瓜拉瓜啦大量說故事,很可以聊天「居然、竟然、為什麼公主童話故事的媽媽都死掉了、從前從前有個神祕王國、我要幫這些動物準備食物、媽咪妳當灰姑娘我當姊姊、他們的爸爸都去哪裡了?」問問題、說故事、對剪刀、縫紉產生興趣,就是她現在最喜歡的事,而身為父母,觀察到她最主動性和衝動,#給予不打擾的回應,就是我身為平凡父母除了三餐供給和陪睡之外,最樂於做的事!
對我來說,觀察和給予合適的素材,其他的就教給我最熟悉的「情緒回應和內在描繪」幫助小小孩在崩潰失控的邊緣,對自己還有點把握感,幫助她慢慢從回穩中,喜歡穩定的自己,學會更喜歡的表達方式去表達自己!很多人在見到Emma後,很難想像他是原生情緒容易因為挫折就大起大落的高需求寶寶,因為逐漸透過回應他開始對自己的情緒可以描繪和有把握了,推己及人的同裡能力都會自然而然地發展出來!
過去的藝術表達多元媒材使用、遊療回應如球賽播報員的幫助,幫助我和許多父母一起工作,穿越困惑與自己的孩子心連心在一起。而這些日子,我也充分體會到 #在父母和孩子共同拓展潛在空間的現今,就是日常的點滴。對我來說,不是潛能開發,是參與他的選擇、支持他想做的事,順應他在小小孩時期的各種衝動,順勢而為!
對我來說,最自然的狀態 #觀察#不打斷#不干預#給予合適的素材和情感的回應,也在養兒育女階段面對自己的需求和情緒起伏,找到和整理過去自己成長未解的心結和功課!重新面對孩子和自己內心的孩子~
身為父母,趁孩子睡午覺的此刻,有感上來聊聊天,說說話
——————
歡迎持續追蹤我們的Podcast #崩潰娃的鎮定計 一起來聽時而父母 時而自己的 #兩位母親抽空聊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