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07.JPG

新竹的風,吹來冷冽,在新竹站下的那一瞬間,有被冷冽的寒風刺進骨頭的感覺,一面翻我的手機,一面檢查東西帶齊了沒,拿起手機,迎面而來的是笑盈盈的接待老師,她在路的那一頭,正一面揮手,一面在遙遠處用嘴型告訴我「老師,我在這裡」,我也揮了揮手,拔起腳奔了過去。

 

她說「老師,我們這次在運動場辦研習,在場老師有好幾位是專輔教師..幾位是組長主任...」

我一面聽,一面了解新竹在地的學制以及需求,此時在車上,已經在幫研習暖著身...


對我來說,推廣DGC的觀點是重要的,六七年前12年國教政策推動後,

台灣各地輔諮/學諮中心以及學校現場教師們,開始增加對學生適性輔導的需求,

但發現,若是只有提供科系的選擇,了解科系後,學生往往最後選擇仍有困難,

所以希望可以透過了解學生內在需求,從需求和學生的生活世界出發,理解她做決定、猶豫決定、或不做決定的個人主觀想法。

再了解該生現實或個人的阻礙或想法是什麼,輔以了解那些那些家人的建議有用,那些老師的建議有幫助,她的朋友圈落在哪裡,

協助學生去看見她目前的困擾是卡在想法、感覺、行動還是體力(有些學生的理想志願需要耗費更多體能和精力,或者她有身體或心理疾患,根本無法支持她念到理想學校)

這些通盤考量之後,再協助學生思考,關於她的決定是否滿足需求,除了讓該生面對既有的現實條件,也面對自己心裡面無法前進的阻礙。

透過,從行動中找成功經驗,複製成功經驗,協助學生看見,其實他可以做出不同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