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41087_10206487196197004_3187837966731722012_o.jpg

過年後,從開工以來這幾個月,在生活上做了一些新調整,期望自己能夠更柔軟,更貼近個案 在自己身上更專注,更有空間

 

也許,是因為工作幾年下來,有點手感;

也許,也是因為身邊重要的人的提醒...

 

我開始可以將上班時間的工作份量,專注地、較從容的完成,想做些甚麼就去做什麼,

還好,這一路上多了

懂我的主管、挺我的同事、信任我的第一線教師們,

對我來說,這一切是如此得來不易,也是在這間學校中耕耘有收穫,我深深地心存感激

 

但對於我自己的夢想,我也會去實踐去慢慢做做看,

在台北,對我來說,就像留學,有力氣就做做看想做的事情。

 

我將每個周六早晨,安排演練班課程,充分沉浸在督導指導以及技巧演練中,

下午接練習的免費夫妻協談個案,將惡性循環以及練習有意識的、負責任的協助夫妻雙方,

 

無論是從團體督導中,或是技巧演練班,收穫是非常大的,

尤其,督導風格各異,分享著自己學習的歷程,以及抓到的重點,

令我收穫非常大!

 

也透過一次次看自己的帶子、聽自己的回應,更認識自己如何回應,

在這條路上,真的很需要被看見,被鼓勵,被肯定,還要有夥伴一起前行

就像劉巴比說的,要放棄很簡單,要前進,需要有強大的後盾...。

 

昨天下午做案子的時候,透過上次督導的提點,從內容到歷程,緊緊抓住一個主軸往下搓

將惡性循環攤開來,一次又一次,像定錨一樣,「定住,往下探;跑掉,在抓回來」

 

個案就是負責跑給你追的,可你能否,在渙散的話題中,找到最主要的依附需求?

昨天,從主訴夫妻渙散的話題中,緊緊抓住他們對於彼此關係盼望親近的主軸前進。

 

就像鐵鎚打在釘子上,抓住個案的重要的、重複出現的依附語言,

一次次運用大量的肯定、喚起反應、同理性推測、追蹤互動循環...

運用他們的素材,回應給他們對彼此的依附需求,

這個過程,有督導為後盾,就像在進行一場內在的冒險。

當夫妻雙方,深深地感受到,沒有甚麼好吵的,原來你是這樣想,心理面的踏實感很大!

 

昨天結束後,在路邊,深深深呼吸,感受著剛剛經歷的那一段

「我愛你,可我們還可以說愛嗎?你會在乎我需要你愛我嗎?

還是,隨著時間推移,我們之間已經被生活大小事情消磨,而不再能說愛了?」

 

 

這讓我回想到劉婷老師說的:

「伴侶雙方無論吵得再兇,他們始終是彼此地解毒劑」

所有的行為都是保護自己和維繫關係」

 

秉持著這個信念,讓我再度深深地感受到,

在這條伴侶協談的學習路上,雖然也有很多的孤單、挫折、和痛苦,

但每當我看見眼前結縭數年的夫妻,看著對方的那種,

 

再度嘗試挽起對方的手,雖然"說不出甜言蜜語,但心裡感到很甜"的彆扭笑意

他們不需要別人,只需要彼此,

而此時此刻,我看見這個感動的畫面,真是世界上最好看的風景了...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圖片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