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07740_10205891499264953_3479318526311538620_o

這幾天和許久不見的朋友碰了面,友人提及自己和先生多年未孕,讓他們很苦惱,從來她們都想要有孩子,只可惜多年來未果...

 

當時的我們,一邊逛便利超商,一邊隨意聊著,

沒想到話題停在這嚴肅的部分,我停下腳步,豎起耳朵

 

她敏覺到我的掛心,趕緊跟我說

「其實,我覺得這樣也蠻好的,我們這輩子,不用修"孩子"這門功課拉」

我不敢抬起頭看她,因為我突然感到心裡有些酸楚

 

不知道為何,也許是我自己的投射,這種酸楚的感覺很不舒服,

也許關於我的,也許也是關於她要跟我脫口而出這件事 那種忐忑

 

對於也很期待有自己孩子的我,她知道我心裡了解她的酸楚,

因為,當年也很期待有孩子的她,是多麼期待步入婚姻,

排程都排好了,第一年先玩、第二年慢慢養好身體準備懷孕,

一寶第三年出生,二保第五年....

這些排程,像是期待已久卻永遠無法成行的旅程。

而雙方,要做個決定,是要為了目標,就地解散?

還是,為了彼此,告訴對方「沒關係,我們有其他旅程可走,因為我要的就是你而已」

 

 

我深深知道,她的先生跟她說出這句話,對於排程明確,

期待出發卻天意不從的她們,有多麼不容易

 

他們其實也可以選擇就地解散,各自求歡,

但他們沒有,而是選擇,我們成為彼此的旅人,走這一輩子的道路...

 

我身邊不乏因為不性、爭執、分房或互毆的夫妻或父母,

但能夠在雙方都想要孩子未果,卻仍然緊緊牽住彼此的手,

告訴對方,

「沒關係,那就表示老天不要我們修孩子這門功課」的不棄不離。

 

我覺得,夫妻雙方除了要有默契、要愛彼此之外,還需要責任和真心,

對家庭的共識、對身邊姻親的按奈、以及對別人眼光的回應默契

除了家庭之外,還能保有「我們」,全仰賴夫妻投入的決心,

沒有碰過衝突,或者挫折,都不能確知對方態度是什麼,

而這些默契要一應具全,實在是很難能可貴。

 

若是,要守住對方,又不控制對方,在這些大大小小狀況下找樂子,

安撫到彼此,又把持住自己,有多不容易。

 

看著友人,雖然講到孩子,她感到很失落,

但講到先生,她心裡很甜,

如果沒有這些事情,她也未曾知道先生和她重視的先後順序,

更難了解,在這個壓力之下,彼此要怎麼相伴走下去...

在離開前,我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我們的眼眶是濕濕的

一方面心疼她,一方面也為她高興,

當自己被深愛的人捧在手心裡面疼

不用條件的,沒有互相批判誰對誰錯的,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哪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