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3838188_2634331276812323_638329442669690880_o
從你閃避我的眼神當中,看見這裡面一定有故事-黃之盈

住在月子中心的那段日子,其實最常有機會聊到天的不是服務周到的管家們,而是房務阿姨。對我來說在那段時間,每一天房務阿姨要進來打掃房間的時候都會說
「媽咪,我們可以進來打掃了嗎?」
其實我每一次聽起來都會覺得有點不太習慣(感到不好意思)。等他們進來,我都會站起來讓他們方便整理,每一句「媽咪,妳不要動沒關係」「媽咪,妳們住的舒服最重要」「媽咪,妳們要多休息喔!」
雖然聽起來都感到很窩心溫暖,但對我來說,不習慣被端著捧著之外,其實房務阿姨都是年長的長輩,不曉得為何有時候聽起來心頭會感到有點酸楚。
.
其中幾位房務阿姨聽口音是外國籍,他們來自異鄉,有些人在台灣待的時間都比我的年紀還長,在台灣很少回家,有些是自己養家,有些是定期寄錢回家。我們每一天都會相處,他們來打掃時我就忍不住跟阿姨聊了幾句,阿姨在怎麼樣都還是會再三叮嚀,邊打掃邊說
「我們來台灣才知道月子要這樣做,三天就回家洗寶寶,每天都洗洗刷彎腰,當時沒保養好,現在每天腰酸背痛,一定妳要好好坐月子」「我想感受的氣的氣氛,畢竟在醫院打掃、在大樓打掃,和在月子中心打掃的感覺很不一樣。」「男人啊,要睜大眼睛看,有些真的是嫁了都沒在顧小孩,後悔來不及額」「我拿到台灣國籍,但現在離婚自己帶小孩,很辛苦的,女人啊,要堅強一點!」有的阿姨則是因為喪親,年紀一打把人生卻突然失去重心,在家裡面怕各種亂想,又擔心影響家人,而來到這裡,尋找機會重新參與每個家庭產婦的人生。
.
這讓我想到,在月子中心裡的日子,一間房間就是一個家庭,每一間房間就有一個家庭正在迎接新生命的故事發生,更有不同的關係正在磨合,親子關係、夫妻關係、甚至是整個家族的關係,包括經濟層面、生活分工層面,都足以影響一個人往後餘生的幸福感。而在每一間房間穿梭的阿姨們,每一天房務的打掃時間,也正在參與我們人生的一個轉換階段,雖然我們不是朋友、不是親人,算是萍水相逢的人,在生產和婚姻生活的這件事情上,他們低著頭勤打掃地過程,不忘以女人疼惜女人的角度,在短暫的十幾分鐘灑掃時間對年輕的生命給予祝福和提點,在此時,這些叮囑和分享聽起來,格外深刻。
.
雖然我們之間眼神沒有對焦,我也知道他們有時間壓力,但我能聽出這些叮嚀背後有許多故事正在發生,也許是一段遺憾的關係、遇上一個早就無心的人、離鄉背井得支持著生活,又或是一段無法放下的過去。那些關於親人的、關於情感的、關於親情的,每個叮嚀都建立在閃避的眼神裡,說著切身的故事,然後,在結束打掃時,還是得敬業地笑著說
「媽咪,缺什麼不要客氣,要跟我們說喔!」這樣的反差,感覺特別衝擊。
.
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故事,來自最親的人,情感最豐富也眷戀最多、傷害最深,投入越多寄望就越多,投入越多也越難割捨,這些都是人之常情。
.
在此時的我,遇見此時地你們,短暫的相會之間,看見彼此現正的人生故事。在這時的身分,我是正在恢復的產婦,而你們是照顧我們灑掃起居的阿姨,在交會的瞬間,也短暫地陪近彼此的生命裡面。
.
謝謝妳們沒有包袱地、單純閒聊地分享了關於你們心裡面關於愛和傷的故事,在閃躲地眼神中熱切地讓未來的日子走來
.
我看見即便生命中有傷痕,也會有光亮。
在這些阿姨的背影,我看見奮力的活著,認真的生活的閃亮,然後帶著新的能量和祝福,叮囑著我們要好好照顧自己,我很敬佩他們,因為有這些故事,提醒著我們無論生命中發生什麼,你依然有權力選擇,選擇駐足或移動在想要停留地方!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