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3169874_2633350603577057_5155090851289890816_n

過了自己這一關,冥冥之中必定會有大大的祝福-黃之盈

那天連假,和婆家親戚相聚一堂,很久以前我就很好奇其中一位長輩,雖然和她不太熟悉,但在家族群組或偶然相處間總能感受到她透露出獨特的人生哲理,那天趁機好好跟她聊聊天,她說「我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我很奇怪,但外在的世界都是我們內在的顯像」「欸,就是我們創造了我們的世界,啊我這樣講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很奇怪啦!」
我說「不會不會,不奇怪,我想聽」
她用一種鼓起勇氣的神情,接著說
「真的喔~你看,現在你看到的人事物,都是我們吸引來的,都是我們裡面有的,阿我怕你不了解我說的,妳真的聽懂嗎?」我能理解她的擔憂,但更想跟她連結上。
我說「我非常好奇,快快多跟我分享一點」有時候,人和人之間的相知,有時候就像跳探戈,你進一步,我退一步,我進一步,你抓緊我的舞步和節奏,再多一點點,再多一點點,然後就越跳越久,越跳越有默契。
.
我說「你的意思是,我們的世界沒有別人,都是自己的投射」她睜大眼睛,像個小女孩一般跟我說「對對」我再跟你分享,「有一次我的夢...還有...」在此刻,我從她的眼神中看見我們瞬間連結上,心裏面很激動,沒有語言說的清楚這時的我們。有一種瞬間一起去泡湯的感覺,瞬間擺脫客套、禮貌,必須和應該。這種家人之間的互動,不是只有事務性的討論,不是誰家生了小孩,誰家要嫁娶要準備什麼,而是在靈性層次,我們突破了年齡的極限,這也是我第一次冒了險,和婆家的長輩有這樣的互動,心理面很激動也很珍惜,因為,這樣的話題,她怕不被懂得,我也怕冒犯。
.
我常覺得,我們人之間常被許多角色的束縛住,這件事情是很奇怪的,就像是我們反而變成「家人」後,離對方更遠了。例如我覺得我婆婆是個非常可愛的女人,可愛又犀利又有能力,這樣的她因為角色的關係,我先認識了身為婆婆的她,而不是犀利有時又脫線可愛的她,人和人之間真是要慢慢了解,就能更豐富起來,但在此之前,需要更寬廣的視野,而不是受限於角色的框架。
.
就像是我跟我先生,他除了我先生、也是我朋友、也是我知己、更是談論投資理財心靈交流的夥伴。我們有許多腳色可以切換,當他累的時候,他可以跟我分享,他工作者的腳色有多惱人、當我煩的時候,我可以跟她分享我心裡面的小女孩有多任性,我心裡面的女強人有多逼迫自己。我想說的是,我們多了角色,也許是有更多選擇可以去,而不是受限。
.
所以,有時候,在我心裡面,我會幫對方拓展他角色的目錄,這樣做也幫自己爭取心理面的空間。就是因為我想要親近,所以更願意拓展對對方理解的豐富性,而不是只有避免衝突,結果變的更壓抑。除此之外,我還是希望自己得去溝通真實的感受,包含我對你的好奇和我們之間關係的變化。這些,都得先過自己這一關,因為每一個分享,都是冒險,也許你願意冒險,但這一次對方不願意,你允不允許對方不願意,又有沒有辦法尊重對方有他的選擇;
也許下一次,對方想分享,但你想把心關起來,他又願不願意相信你現在不願意,不是永遠不願意。

我從來不覺得經營關係是容易的,更不覺得有什麼是應該的。因為這些點點滴滴,都是關係的考驗,信任的考驗,除了對對方的信任,還有對自己的信任。

也許,我們不求什麼,但只要先過自己這一關,在冥冥中會被大大的祝福,是因為,你的表達,是對自己的一種完成,而不是把責任丟到對方身上。因為,我們的世界沒有別人,在投射和認同之間,上演著無數的重複的人生劇碼,當我們不再自動化的反應,而是跳脫出來觀看,從第三視角,第四視角,第五視角,隨便都好,也許你會發現,從頭到尾重複的模式,都是你自己選擇的,這樣最省力,這個一再又一再省力的組合,某個程度冥冥中無意間造就了我們的命運!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