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72

    從挑選卡片的片刻起,你就選擇了接觸某個部份的自己...

應很多人詢問我投射性牌卡在諮商晤談時的使用,所以開始【牌卡使用系列】的圖文簡要說明~

【OH卡】這套投射性牌卡 包含<字卡>和<圖卡>是我個人非常愛運用字卡搭圖卡混搭晤談。

 

 

 OH卡是藝術家Ely Raman創的,主要是圖卡搭配字卡的自由抽取,混搭起來使用。

她跟COPE因應卡(←請點選連結)不同的是,COPE卡的圖片較易引發來談者情緒的張力

而,OH卡圖片中較多日常生活會出現的狀況 (包含"性"的圖片→應注意對象年齡層使用)

另,OH卡裡的字卡和圖卡搭配,容易讓人接觸自己的黑暗面,其擺脫掉頭腦的桎梏,

讓抽卡者運用自由聯想的方式遊玩及投射,故對象包含各種年齡,用途廣泛,我有朋友有時會搭配塔羅牌OR其他牌卡使用!

                              

IMG_9969

通常使用OH卡時,會於絨布上攤開,並促使來談者於牌面上輕輕敲十下,再運用"非慣用手"抽排。

簡單版說明如下:

 遇到疑惑時(自己使用):

.     抽牌時腦中可以想一個「自己心裡面浮上的疑惑,並期待抽卡後能幫上自己什麼忙?」

.     透過特定的問題,運用抽到的卡片,詢問自己開放式問句(答案非YES 或NO的問句)

 

 遇到疑惑時(幫助來談者)

.     建議晤談者可以先釐清來談者問題到一定程度,在促使來談者抽牌,較能聚焦。

 

 靜心使用:

.     在心中浮現一個問題「?,+期待老天爺給予指引」

.     再藉由圖卡的結果聯想並自問,可鍛鍊直覺並促發體驗力

 

 簡要使用說明舉隅:

(此案例為平日進行的的靜心活動,剛好寫完部落格的文章<和蚌殼一起開展> 後抽到的卡片,挺有趣的!)

IMG_9970

以此為例,剛好我在文末殷殷地寫著...「往深處捕魚,智慧乃現」

這張就抽到一種堅定,在圖中我見到自己就像在深處捕魚人,

堅定地往下探、再往下探...

用自己的速度和力道爭取時間、空間。

感覺很貼近當時的心情......靜心活動結束後自己也覺得心境很平安!

  進階說明:

我通常會依照晤談情境和內涵,混搭手上適切的牌卡使用:

*青少年人像卡(圖卡和關係卡)

*人像卡   (圖卡和關係卡)

COPE卡  (圖卡)

*哇卡   (通常較適合中後期搭配使用)

 

若以「哇卡」接續為例 ,繼續訪問自己,接下來我會問自己:

1.「你怎麼會知道要這樣做的?」

2.「這樣做的意義是什麼?」

然後,我內在的故事就像擀麵棍一樣,把關於這些堅定地支線故事攤開、綿延地展開...

這些支線故事又回頭支撐我的堅定,然後我的自我認同中 關於"我是一個堅定的人"這點

就開始越長越厚實,越來越紮根!

直到我可以大方且平靜地說「是阿,我的內在就是有堅定!」

 

 

 

以上為晤談歷程使用的 簡要舉隅說明。

ps:在個人網誌中解說 牌卡使用是我最近的初體驗,若有任何疑問,歡迎私下交流及探討!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