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7455_229956037027903_229095833780590_750746_5607322_n.jpg      

「只有母親的哭泣被聽見,她就能夠聽到孩子的哭泣」

 

我聽過好幾個媽媽對我抱怨,內容大同小異~

他已經對孩子夠好了,卻遭遇到孩子的「錯誤對待」

我仔細聽媽媽對於孩子的「控訴」~

 

**「以前我們那個年代,哪有錢讀書?哪有錢買東西?

       唸書馬都是穿哥哥姊姊破舊的鞋子和書包去,書本都一個傳一個~

       你知道我們以前唸書有多困難嗎?沒有燈耶~哪像我兒子過的這麼爽還不認真?

**「你知道我們當時找對象有多嚴苛嗎?一關一關被把關耶~

        哪像他們現在交朋友這麼混亂,亂七八糟

 

在強烈控訴夾雜著情緒排山倒海而來的過程,

其實我聽見的其實是:媽媽的委屈和無助 

 

我發現當爸媽無意間不斷散發出一種,"我都沒有,你都有還不感恩?"的訊息時,

背後有一種:我好渴望「當時的我被這樣好好的對待,卻得不到!!」的失落心情。

這種委屈感受往往容易造成關係的斷裂!!因為你的內在很匱乏,

看到別人擁有,你無法在他的位置位他著想,且真正接受...

這是一種潛意識中很隱微,很尷尬的狀態....

 

你曾經體會過,「課堂上你幫同學傳紙條,老師誤以為是你想傳,就痛罵你一頓」的心情

當時你的感受如何?你有聽的進去老師的痛罵嗎?

還記得當你呆若木雞被罵的同時,滿心回嘴卻無力施展的難受嗎?

相信當下,你絕對不可能聽進去老師的長篇大論和道德勸說!!

 

因為你感受到強烈的委屈,你感受到老師仁義道德背後的忿怒和指責,

你馬上把心關起來,就算放空也好,讓自己不那麼受傷,

就是這種感覺...

 

孩子是非常敏銳的,那父母有任何除了事件之外的匱乏感受,就容易感染到身邊敏銳的孩子,

這種「我都沒有你怎麼可以有?」的隱微訊息,就像鬼魂一樣侵擾著孩子...

孩子感到困惑的是:「如果你說的都對,那我什麼都有,怎麼還覺得不夠好?怎麼還做不好」

最後就歸結到「我不夠好」「我沒有用」「我就是做不好」「因為我做不好你就不愛我了」的扭曲想法,

最後更覺得被拒絕,讓兩個人的關係更遠離!!

 

怎麼辦?

我相信每份指控或者憤怒的背後,總有一份渴望和對愛真實面貌的想像,

渴望自己可以被滿足、渴望自己可以更好、渴望自己可以被包容、渴望自己不被指責、

渴望自己被愛、渴望自己是獨一無二、渴望自己更優秀、渴望自己可以讓別人倚賴!!

 

無論你的渴望是什麼,

 

在這些被滿足或不被滿足的同時,我們無可否認的,在當下的心情都是好脆弱的,

這時候的爸媽有種為難和矛盾的心情,明明現在正在選擇一個更好、更完整的方式對待孩子了,

卻不忍想要念上幾句,在失望碎念的背後有好多的期待和渴望,

當你唸了之後孩子的反應更是讓你覺得被拒絕時,

念全套沒事,念半套被孩子回嘴還得內傷,決定下次要再來翻舊帳一次.....

 

其實你可以不必這麼面目可憎!

這些:

「我都沒有過這麼好,你怎麼可以?」

「妳怎麼可能對我做出這種事?」

「你這個沒有用的傢伙,你知不知道我們養小孩壓力很大」

都只是內在的雜音,和一些從小放在心裡的渴求,沒有機會被聽懂霸了!!

 

這種聲音就像感冒,感冒時往往有種與世隔絕的感受,

頭重重的,身體痛痛的,眼睛瞇的張不開來,

一心只想要好好休息,處理自己的身體不適都來不及了

對了!!內在的受傷或不滿足,就是這種感覺,

當你這麼脆弱的同時,被照顧被聽懂都來不及了~!!

怎麼管的了別人??

 

更何況是管的了正需要被照顧的孩子

有機會將自己想要被聽懂的部份在安全的地方充分地坦露,孩子的聲音你才有可能聽的見!!

你才能發現..."被聽懂真好!!我也想要聽懂我的寶貝孩子"

這種心情跟你吃到好吃的餐廳,想要帶全家人的心情是一樣的~


**親愛的爸媽,你們的愛很足夠,所以才會看到這裡...

    邀請你,將自己的手伸出來~給自己被好好對待的機會~

    有方法的照顧好自己,才更有空間照顧好親愛的小寶貝~

    和孩子的關係更會往你希望的樣貌,

    往前跨小小一步,卻像足足跨了全世界這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