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4995_10150837691635057_403142035056_20791939_269101053_n.jpg  

【每份可怕的情緒背後,都暗藏著痛苦,因為太痛苦,所以遺失了自己原本的樣貌】

 

最近身體非常不舒服~

我發現睡是無法呼吸、醒則全身痠痛,

昨天一整晚喘不過氣,看醫生的時候情緒很崩潰、很想哭,

      但我發現很有趣的是...我的醫生看著我,我就知道「他幫不了我」

他處於傻眼併想推卸責任的狀態,我已經很累了,只好先安撫他跟他說 :

「我知道你擔心我追究責任,但其實我只想知道我的病情到底如何?」

 

跟爸媽講電話,爸媽要一擔心就變成情緒化,要不就是開啟問題解決模式~!!

我也發現,從電話筒中,我了解「你們盡力了,但幫不了我你們也很挫折!!」

從中我也開始情緒化了起來~不知所措!因為所有事情都停擺了,我卻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好起來!!

這讓我有些無力感,我現在想要的是一個:「情緒的接住」!!

例如:「對,真的很糟糕!!」「你不應該被這樣對待!!」「超傻眼,我絕得太離譜」之類的~!

 

於是,我終於可以卸下心防 很情緒化的跟男友講這些事件發生,

男友的一句「那個醫生真沒天良,不過,沒關係他的福氣將會加到你身上」

我突然放心許多,沒錯,那個醫生就是沒天良,不過其妙的是-當下真的沒有人讀的懂,

其實,我想表達的就是,「我不應該被這樣對待,而且我想知道我怎麼了!」

 

 

我一直都知道:

「如果對方的情緒看起來很可怕,那一定是太痛苦」

「如果對方的情緒很強悍,那他一定很脆弱」

所以面對我的學生,面對身邊的人,如果有這樣的情形,

我想...一定某個部份是因為太難受,且更需要被照顧!!

他一定也不想要用這樣的姿態活著!!這份理解非常重要!! 

也就是:我眼前的他並不是他~他一定很痛苦,才會變成這個樣子,

沒有人想要用這種方式活~

 

但我也突然明白,我身邊的人一定不明白,妳到底要的是什麼,而且到底是多痛苦!!

到底我可能會需要什麼,我怎麼想這件事?別人會心疼、會關心、但不知道該怎麼辦?

不過,如果我想要對方「一開始就知道該怎麼辦」,真是為難他了!!

那就直接溝通出,我想要什麼吧!!

 

我也發現:

當一個情緒失去重心,又不被接住時,就會起許多漣漪;

這些漣漪的後座力開始強悍起來~整個人就會變的很恐怖!!

不只是想法、行為無以附加的瘋狂,越發可怕!!變的不像自己、失去自己!!

強悍到其實你都不知道自己該怎麼繼續下去!!該怎麼撐下去~

 

 

所以,我決定~

若我這次好起來,我要更加珍惜!且持續做這個聽懂的工作~~

這份工作的無限美好,就美好在~「每個你絕得重要的事都可能被聽懂」,

在晤談時,你在乎什麼?關注什麼?要緊什麼?渴望被聽懂什麼?就像MTV的主角跳出來,

其他的、別人絕得重要的是是非非、紛紛擾擾、誰說了什麼,都不重要,都在背景!

 

不是問題解決、也不是情緒擴張,就能夠解決~重點在妳是誰,你真實的樣貌被指認!

你可怕的樣貌絕對不是你,你的恐怖情緒也不一定是你,而是你太痛苦的一個面具!!

在諮商時,你整個人會被完整的指認,你該怎麼被對待,你的在乎也是諮商師的在乎!!

我要好好把握這份迷人的人性照護工作!

因為,我正在做的事情是多麼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