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14152330_IMG_9112.JPG

哇|如果你的故事像一個遊戲程式,你會說這段故事一共有幾關要闖?每一關的名稱是什麼?要學會什麼才能過關?

我抽中這張卡片給M,已經很久了~從九月初抽到,時間已經推移到九月底來了。

這一張,我自己一直在整理中,好像有什麼很想說,卻也吞吞吐吐地還在一個過程中,

於是,我想說,就把這吞吞吐吐寫下來吧!

 

反正說一說,

那天我公公載我去研習,他跟我說,生命中難得有時間喘息一下,體驗另一種人生吧?

我能感覺到他的語言,透漏許多善意,只是每一次好似都達不到他想要說的彼端,

我已經接納這樣的狀態了!因為每個人有他語言的極限,我了解他極盡所能了,就好了!

這一段話,對我來說,有一個更深一層的愛就是,「他不覺得我的所作所為都是應該」

 

在硬朗朗鋼鐵鐵的他,有時候常會吐出這樣的一些話,這些「理解」

對我來說,是相對於先生的另外一人的了解,無論他對我的了解是什麼,我都感恩。

我的婆婆,也是直挺挺的話脫口而出的一位不簡單的女性,我在這個不熟悉的土壤上,

我像是一株植物,被移植在不熟悉的土壤上,舉例來說好了,有點像是向日葵被移植在海芋叢裡,

海愈很習慣這樣說話、那樣的作為和規矩,但在我身上是過往極力想排除的,或者是我不習慣的,

其實我常感到格格不入,也質疑過自己的體質,或者也容易誤解海芋眼裡的向日葵,也害怕海芋總有一天會討厭向日葵。

 

但是,最近在賀爾蒙開始慢慢回歸正常,也慢慢退奶的狀況下,整個人漸趨正常,也開始享受這樣的格格不入。

回想過去一開始,我想用我的家庭工作所學去理解這裡發生的事情,但當向日葵跟海芋說,海芋也容易防衛起來,

覺得我在抱怨土壤,質疑他的生長,向日葵愛海芋,他很快知道這樣話題的禁忌,但也失去觀察的樂趣,全都變成壓力。

 

如果說,那是其中一個關卡,那現在慢慢推移到下一關,向日葵開始發現海芋的限制和資源,

即便海芋不太了解向日葵也沒關係,他能理解這只是一個"彼此走出舒適圈"的過程,

也能理解過去遇見的每個家庭,光是要體認舒適圈之外的世界有多困難,

向日葵慢慢能回想過去做的那些家庭,改變一定是來來回回,充滿矛盾和掙扎,無法躁進,

 

但是,也看見

改變雖然是一小步一小步的在發生,但一定會改變。

他依然愛自己的向日葵家庭,也愛海芋的家庭。

 

記得在某次團督,要在三分鐘之內分享手邊整理的生命線,

向日葵居然能夠在一分鐘之內,熟稔的打包過去那些難受的經驗,

兩分鐘分配給念輔諮所後,給自己點點滴滴的挑戰和奇遇,

透過敘說,再次給予自己不同的勇氣,去說關於未來想要發生的事!

 

我想,未來其實還是有很多考驗和掙扎,但海芋依然可愛,向日葵依然也是。

就像在駕駛座和副駕駛座的我和我公公,當他說「換你開車載我」我聽見的不只是壓力而是信任,

關係推移就在點點滴滴裡面發生,

然後,

他抱怨我也鼓勵我,他鼓勵我也抱怨我,交錯著,推進著;

接著

他信任我,我信任他,然後關係就到下一個層次了。

 

上一關是海芋本人,這一關是海芋家人,下一關是海芋小人;

在這一關卡了很久,很久,很有意思也感覺這兩年就像20年之久,也像兩天之短。

包括每次我公公看到我在廚房拿剪刀剪魚剪不斷的蠢樣,只能假裝沒看到那樣,

還要擠出一些鼓勵的語言;也像我婆婆看到我家裡髒亂,也忍住假裝沒看到那樣,

他們慢慢接受我原本向日葵的樣子,

而我也是,漸漸的,知道在海芋田裡趨吉避凶的小撇步,

但有時候也不太遵從,我們學會了彼此都要假裝,卻也難說這不是另一種真實!

 

下一關是什麼,我不曉得,但應該也是好玩的一關,

誰叫我已經踏出舒適圈,也不想回到舒適圈了!

人生的關關,不見得難過,只是有點討厭,也有點喜歡,就在悲喜交加中,

 

引用"消愁"歌詞:

一杯敬明天,一杯敬過往,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一杯敬朝陽、一杯敬月光、於是可以不回頭的逆風飛翔。

一杯敬故鄉、一杯敬遠方,

不怕心頭有雨,眼底有霜;

喚醒我的嚮往,溫柔了寒窗

守著我的善良,所以,南北的路從此不再漫長

寬恕我的平凡,驅散了迷惘,好吧天亮之後驅散離場;

魂不再無處安放

 

 

謝謝M,讓我任性地說上一說,然後感覺妳也隨性慵懶地聽上一聽,潦草的無意的說聲好聽好聽,就此我也鬆著笑著,這樣就很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