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ZX6251.JPG

做這場道別活動,是期末最艱難。堅定地跟大家說怎麼做,但時間有限的我常在角落裡找勇氣,

送走你的每一天 我在想「我的終點,會像你這麼平靜安詳的離開嗎?」我也沒有答案,

雖說你常說脾氣不好,曾莫名對身旁的人發大脾氣,但我想你這輩子一定做了許多好事情。

我看著學生每一張小卡,寫著對你的追思,在活動現場,大家討論那吃冰棒的片刻、上課的叮嚀。

上課的場景,彷彿我們乍到新環境的這些日子,也讓我有機會參與了你和學生建立的每份關係。

 

謝謝你曾經帶給大家的美好,也謝謝你在校慶那天開心告訴我,燕巢是好地方、科工館是好地方。

在我那青黃不接的歲月裡,也感受到曾經一起待過老地方的歲月,接回對自己的一份接納。

 

謝謝你在日常中的每個分享,沒有遺憾的,還好在日常有跟你聊到生命教育、人生過程,

那些時間點在上周特別放大鮮明,記得在道別活動時,唯一讓我呆了半晌的是關於極光的圖片。

道別活動直到那一刻,我才接觸了自己的哽咽,和學生說著「你先去那裡吃帝王蟹,看狗拉雪橇」

心痛的感覺,都在一次次的簡報和卡片以及陪伴學生、導師、老師們度過悲傷時,一點一滴稀釋。

 

謝謝你,在每一天的適應中,多了溫暖的每日例茶 可以想念,雖然我從沒喝到。

也謝謝你在我們下了英文課前的加油打氣,還有沒人可以協助時第一個說要幫忙。

這些畫面,都留在心裏面,謝謝你讓我感到仁厚被幫助的溫暖,以及對生命無常的洞悉,

到今天,我終於在生活中想起你,聽見雪落下的聲音這首歌,可以收時眼淚。

也謝謝你讓我看見一位教師的力量,讓學生帶著棉紙來參加道別活動,彼此傳遞面紙的深刻畫面。

彷彿就是你默默的幫他們拍拍肩,持續加油打氣。

 

「學長,一路好走!」謝謝你,最後的選擇是在這裡畢業!

讓我們大家有機會每一天傳遞陪伴,也給了我巨大的生命省思和生命教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雨之後這段文摘是我自己寫的,感謝這些書籍的陪伴,讓我們從知悉、哭泣到要給出陪伴,

都有了撐住自己的力量,在雨之後,希望你無懼前往下一站,不再病痛,健康快樂著!

這七八天,內心的雨一直下,還好雨可以結冰,讓我不至於潰堤。
在雨之後,你感到狼狽,但不是被剝奪;心痛痛的,隱藏著倔強,陪伴有五花八門,每個人有各自展開修補的緩慢過程,這是我在這場風雨中,看見道路綻開了些枝枒,我聽見家屬的慧詰和睿智,也看見,成為令人想念的人,起心動念都是給出一份的善意和理解的力量,也看見病痛纏身帶來的不是唉聲嘆氣,也不是厭棄世界,反倒是擁抱付出和為每個身旁的人點亮一盞心燈。
也讓我在給出陪伴的過程,看見緩慢悼念,不需要倉促趕路,儘管在沒有特定計畫的清單中塗鴉,交付思念的語言,遞一張面紙給一起想念的人,畫面都盡在眼底、存入心底。人生儘管只是走到這裡,盡力而為而已,不用甲乙丙丁來評比,儘管用慢速脫殼進化也很可以!
挪出心裡空間,從來不是恐懼,是愛和思念。
傷痛無法噤聲,儘管晉升力氣花在撫平。當壞心情就像斗篷,也許她也幫助你在裡面躲一躲,我們都曾躲過噢,躲過一場心的風雨,就算流淚也沒把你吵醒。
不需要甩開不對勁,鬱悶的叨叨絮絮,不如擾亂時差待在錯位時空裡,與柔嫩真摯的心境待上一會兒,儘管不加速痊癒原地踏步,不逼迫自己為釋懷打造什麼
當虧欠和遺憾襲來,光是好好呼吸、好好吃飯,日以繼夜,都感到棘手,照著鏡子看見展不開的笑顏。不過這也沒關係,誰不是踩著心碎前行出一條彩虹橋呢?給自己一點寬容,當心感到艱難跋涉時,記得重新起步,學習寬以待己吧!
謝謝這陣子這本書帶給我的養份和陪伴,希望在雨之後,能天晴,內心沒有答案的交付四季的流轉,期待雨後天晴的定律帶陽光給不再病痛的另一頭的生靈,在手邊換我們泡上一壺茶,曬曬太陽,暖著相伴在身邊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