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11293_717699038338385_7313851812077915159_o 

安潔莉娜裘莉曾說:「別人常說你走錯路了,其實你只是走在自己的路上...」我對這句話非常有同感。其實回顧自己的生涯抉擇歷程,我也是個從來不走在主流期待路上的人。

在適性輔導如火如荼地發展的同時,我常跟學生說「不要太早定論妳的人生,因為妳永遠無法知道翻開的下一頁是什麼?儘管去認真過活就好。」
記得在出社會的那幾年,很多學校常邀請我去做生涯講座,其實原因也沒什麼特別的,一方面是因為我的身分和專長,另一方面他們其實亟欲想要我能分享自己的經驗能鼓勵到學生。

這讓我也回頭發現,也許,在那求學十幾年的「學生時代」,我的決定,也許在師長和同學們看來,都是蠻ridiculous及crazy的決定吧...。
.
即便如此,我有個信念就是儘管別人覺得有多ridiculous,我都得活得多精彩去回應生活!
.
- 其實,在國中我沒有補習,卻是拿市長獎畢業的。但是,領完獎後,卻以前幾志願高中的成績,跑去唸商業職業學校中的綜合高中,在綜合高裡面,我們接受各種的科系試探,在那小小年紀的我,從中拓展視野、汲取和不同科系同學和老師學習方面的樂趣,我拋棄當時主流高低差別、所謂明星學校 什麼高等次等的階級觀念。在當時,沒有人懂為什麼我做這樣的決定,事實是,只要你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就好~ 

- 後來唸社會組第一名畢業,和市長謝長廷拍照握手後,升學考試'卻以第二名申請入學考上高師大二類組科系。當時的確沒有人知道我未來的路怎麼走。其實,人生就是這樣,有時候我也不知道接下來會怎麼走,但那又如何?

- 大學畢業時,"理當"往科技新貴的路走,'卻決定去考錄取率只有3%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圈內人雖都知道很難考。但對於圈外人,是依然得覺得我走錯路。系上老師有某部分人知道我的決定後,惋惜的看著我說"妳瘋了嗎?妳不去當工程師,回頭念第一類組科系,怎麼可以輕易斷送了美好前程?"
我謝謝他們為我著急,但"何謂美好前程"?
當我成為心理師後,被邀請回去為在學生做生涯規劃的講座分享,到人力資源所帶情緒管理講座,誰說的準未來會如何呢?

- 其實這些都不算什麼,我只是想說「人生路上的意義,確實是只有自己在箇中領略」,這不是種防衛的觀點,而是提醒你每一步都踏實,就會經驗到的甜美果實的爽感!
「結果」都只是暫時的,不是定論,每一次的挫敗都是提煉方法的好時機,從中累積實力才是,實力是一輩子的,那實力,則是需要靠每一天得累積來換。

事實上,我不是個很會唸書的人,對於學科更是偏食和挑剔,我國中才學英文,起步地很晚,加上沒辦法接受條列式的學習方式,只能生硬的把課本用心智圖把變成我的筆記,用體驗和實作的方式理解難吞嚥的既定課本內容。最後,考了高普考和研究所,才知道這樣理解性的申論題,最合適我

但這些,也都是20幾歲的事情了,如果你還在10幾歲,的確是感到很多挫敗。
無可否認的是,"是非選擇題"從小大大都是我挫敗的來源,這些不得要領不代表你不能學習,你要知道,只是你學習的方式不一樣而已,這沒什麼,你要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總會找到活路的。

我沒有所謂「主流漂亮的升學路徑」,但我認為,只要認真過活,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都會在未來有機會風和日麗or某個狂風暴雨得契機中,破土而出。所以,我也帶著開放性但嚴謹的態度面對學生得生涯問題,我覺得"如果妳沒試過,就不要跟我說「那又沒什麼,只是我沒去做而已?」。


至於你未來成為什麼,你得老老實實付出努力,然後別小看自己,也別輕言放棄

如果你已經很努力了,那下一步是什麼,不要太早去定論!
每一步別人看來得死棋,都有它的活路可走,那沒什麼!


生涯規劃路百百種,
妳不會知道自己下一刻會是什麼,但也要認清,
光環和機會也不會無故從天上掉下來!
是在妳充分努力過後,好好接住它!
別畫地自限、自我設限,就能突破極限!



<圖片授權自藝之魚創意設計團隊,版權歸該團隊及創作者所有>
*本文同步發布於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