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02.JPG  

〈戀愛翹翹板〉希望女友別當酒促 為她著想反被誤解

 

2014-09-29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跟女友是在小吃攤認識,很想叫女友不要再做酒促,但她偏不肯,說這樣賺比較多。為了那些小錢去賣笑,真是傻透了!但她堅持女生一定要有工作,我跟她吵了幾次期待她能換個正當職業,她反而說我瞧不起她。吵了幾次以後,我發現她愈來愈過分,甚至下班後常順便喝個爛醉才回家,回家吐得整個地板髒兮兮的,幫她清理後入睡時,我常在想:「我們還撐得下去嗎?」拒絕溝通的我們,隔天就像沒這事一樣,一直沒有將事情說開,也沒有解決的辦法。現在她能晚則晚回家,我不想弄成這樣,到底該怎麼辦呢?(阿成)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A:

當女友喝得爛醉回家,我想你雖然幫她清理後入睡,想必心情是很複雜的!這個複雜心情其實是:1、酒促遇到的人很混雜,你不想她做的用意是基於保護她;2、你很疑惑為什麼她會覺得你瞧不起她,因為你認為這是兩回事;3、你認為她用爛醉晚歸的方式跟你抗議,對你們的關係沒有幫助,也讓你也很挫折!

也許你們的爭執點包括女友很害怕你瞧不起她,說不定也誤以為不接受她的職業就代表不接納她,這樣一來,反而收不到你的善意和叮嚀!當你跟她說這些的時候,其實心裡面很著急,很想要讓她感受到你是在乎她和為她著想,偏偏這些叮嚀進不了女友的心裡面,更造成你們之間的誤解和疏離!

其實,不只你受傷,也許對女友來說也很受傷,畢竟,當你誤傷了她的職業尊嚴,對她來說可能代表著你否定了她對自己生活的堅持和信仰,而你也因為她的回應而受苦。建議你用比較間接的方式,像是社群網站或是簡訊的方式,跟女友說說自己的用意和心情,一方面先冷處理,但是一方面陪著她評估酒促和其他工作之間的代價和收穫平衡,也許女友會更感受到你的關心和照顧,也更能讓你們之間的話題從誰是誰非的權力衝突,化解成較為可親近且有建設性的話題!

 

 

 

 

圖片授權自黃亦歆攝影師 版權為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於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