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594.JPG  

〈戀愛翹翹板〉當初約定不婚不生 意外懷孕男友勸生

2014-10-06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當初我們交往的時候,就說好不結婚、不生小孩,當個名符其實的不婚族,心情其實很輕鬆,當時我們約定好「交往一輩子,逢年過節可各自回家陪爸媽,金錢也各自存、各自花,一輩子不因為小孩或其他瑣事影響我們的感情」,這樣交往了十餘年,我們各自在工作上有很大的成就感,對私生活也有很大的滿足。最近幾個月月經沒來,我有點焦慮是否懷孕,一驗之下發現孩子已經兩個多月,我想依照不生育小孩的初衷,男友卻意外地想要我生下來,已經三十好幾的我擔心胎兒會有殘缺,也蠻生氣男友竟想違背約定,因為留下孩子的話,未來我們的生活想必會有變數,我很遲疑是否要生下來,該怎麼辦?(green)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A:

我想,其實男友要妳生下孩子的時候,妳覺得好錯愕,這個錯愕來自於,「生小孩是在我們意料之外的規劃,現在居然變成主軸計畫。當初我們說好的

生活模式,現在因為他的計畫和心境不同,也許就要有所轉變」,更意外的是,男友即便冒著孩子可能有殘缺的風險,也執意要生下孩子,這樣的決定讓妳心裡很困惑,也懷疑這樣的決定是否有考量到妳的想法?我在猜,這次的意見相歧,讓妳除了感到震驚之外,也讓妳發現原來男友的想法可能不是妳原本預設的心境,這點讓妳有點氣,也有點著急,畢竟,孩子若生下來,在金錢方面的支出、是否結婚、工作和家庭時間的分配等等,都要做出另外的協調和適應。這跟當初決定不婚時的生活方式大不相同,得顧慮到兩家習俗的磨合、向雙方家長交代、金錢分配、日後雙方分工和協調家務和照顧小孩等,這些思考點未來都可能面臨更大的變動!然而,對妳來說,心裡也疑惑著,是否將孩子生下來只是他的一相情願?他是否有顧到妳的意願?他是否有將妳考量在內?有將未來的變動都思考清楚了?還是只是一時興起,有了孩子乾脆就生下來?建議妳,在討論是否將孩子生下之外,好好將上述的問題和男友討論清楚,將問題的癥結點有效討論,試著找出像你們當時一起決定不婚的那種兩個人都喜歡且同意的做法!

 

 

 

 

 

圖片授權自黃亦歆攝影師 版權為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於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