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21.JPG  

星期五的時候,掛上電話,心底鬆一口氣,座位旁的校內社工說「我認識的她,終於回來了...」當時和社工相視而笑,心理大大鬆一口氣

 

很多時候,我們因為"擁有某個角色",獲得一些權力,

但更多時候,我們確實也被角色綑綁住,

身為一位老師,很多話是沒辦法直接跟學生說的,

 

 

就像生教,擁有管理全校學生的權利和責任,

但是,更多時候,自己對學生的顧慮和理解,

大多時候不能被看出來,因為這樣的管理會變得綁手綁腳

 

 

很多時候,某些導師,對學生的用心和理解,

不能被看出來,因為導師顧慮這樣一來,學生就難以維持正向行為,

反而對導師予取予求,這樣一來,對平衡代班的管理就變得困難!

 

 

這是,在我的位子上看出去的世界,

幫忙導師理解,但不為難管理;幫忙生教理解,但不對拿捏規範感到衝突

也正是這樣,大家切割出責任和管理規則,兼顧理解和管理。

 

 

對我來說,自己在過程中的拿捏很重要,

怎麼拿捏一個大家進可攻退可守的位子

不為難彼此,但做到保障學生權益,

照顧學生心理實質上的分工和合作!

這是這學期過了一個月來,心底真實感受到的

 

 

 

回到那通電話,在電話之前,我心底的焦急和難

妳不會知道,我不想情緒化的跟你說話,但我心底的確是難受的

這份難受在說「當你這樣做的時候,我有些失望...」

「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還有顧慮到我們的約定嗎?」

「當你一直不願意溝通的時候,我不確定你還在乎嗎?」

這些時候,我很難跟你對話。

這些不確定,如果我有,那你有嗎?

這些時候,我沒有要刁難或為難你,但我也想要你記得,我們一年來的默契和約定

當這些不被確定的時候,我仍然想要幫助你,幫助你也看見妳心底的為難...

但你願意開門嗎?

 

 

而我也在等,等待你感受到妳心底的難處時,仍然可以回來找我...

我們去年經歷一整年的煎熬、斷裂、修復和信任,都不是憑空產生的

 

 

我想讓你知道,當我不確定的時候,我仍然會在,你知道嗎?

從那一刻起,我很確定 我把你在心底的位子擺的多重要!

但我更需要調節我自己,將自己推往一個可以跟你好好對話的空間,

當一個禮拜過去,默默地幫助你、和家長看顧著你

星期五,妳主動回應這些承諾時,瞬間 我承認自己心底的高興和雀躍  很多

那句"我打給你" 變成一個我們都願意溝通的入口

 

 

電話裡的你和我,回到那個我們的默契和信任

我有多高興,"你回來了" 而我也沒有在當我擔心難受的時候,去逼你

也沒有,因為我的情緒和不確定,讓你感受到誤會或為難

這時候,我突然發現自己裡面已經真實存在"老師"的這個角色

那種著急,那種擔心,不能用反移情解釋,也不能用過度涉入解釋

 

 

 

這是種身為老師的心情,跳脫出諮商關係,我們有更多默契是屬於師生關係

我有更多的擔心和焦急是基於我對你真實的關心和焦急出發,

很慶幸,我沒有因為老師這個角色,被綑綁住去情緒化地罵你

也沒有因為諮商師的角色,自責著覺察自己的情感涉入,待在自我的小宇宙裡面而已 

 

 

 

我拿捏著一個自己喜歡的姿態和角色,

等待你,看顧著你,跟你討論心底的疑惑和真實地擔心!

等著那個時機對了,表面看來不疾不徐,但心底焦急的方式,

持續"信任哪個我認識的你,也信任我自己"

 

 

 

謝謝你,讓我發現自己的這些,

對於自己的變化,我帶著感激,

發現自己裡面可以堅持也可以溫柔,

是屬於我們之間還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繼續,最棒的發現!

 

 

 

 

 

 

圖片為黃亦歆攝影師拍攝,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