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圖片來源:親子天下嚴選Shutterstock

Dear小女兒:

跟你分享一部最近很夯的電影,叫做【與神同行】。這齣電影內容蠻奇幻的,是在講一名消防員為了救一名女孩死亡,有三名陰間使者來接引他,所引發的另一個空間的事情,媽媽不排斥我們的相遇必有其原因這個說法,媽媽也相信「胎前記憶」,相信你從這麼多名媽媽之中選中我們家,一定有原因,媽媽會盡心盡力接引你、照顧你、教育你,耐心教導你,但媽媽想說的是:

我終究不是你人生的神明,頂多只是光明燈靜靜地守護妳!

也許你會對媽媽這麼說感到失望,但沒有關係,即便這是個事實,媽媽依然會全心照顧妳很多年很多年,媽媽只是想跟你說,你終究會長大,就像你無法眷戀子宮那樣,得在破水的時候離開子宮的溫度,用自己的氣管呼吸,有一天,你也會有自己的意見,有自己的生活和思想,也許你會很愛我、很討厭我、很欣賞我、很怨懟我,都沒關係!因為媽媽會知道你得長出你自己,就像媽媽脫離外婆母體一樣,我會因為外婆不了解我不高興,也會因為外婆說的話失望,但都不會影響我們的關係!因為外婆有他的理解,媽媽能做的,就是說清楚自己的狀態,表達清楚讓外婆了解!媽媽接觸了很多需要幫助的家庭,也接觸許多關係很複雜的家庭,有些家庭因為不能接受兒女長出自己的樣子,有自己的個性和想法,導致三方都很痛苦,小孩不敢跟父母承認自己長大了,父母不允許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導致看起來很親密的一家人,卻是隔閡很深!

媽媽知道妳會長大,妳的長大會促進我盡力調整自己,希望你在人生路上有不同的成長和體會,我也保持著赤子之心和妳一起走這段成長的路。其實,我們的生命是在一條平行的軸線上進行,妳的第一次也許媽媽經歷過,但我的第一次卻是因為妳而產生。

妳知道嗎?妳是媽媽的第一個小孩,有好多的不確定和焦慮,都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我想好好記得這些"第一次"感覺,然後,在妳人生中遇到第一次的時候,好好用心陪伴妳的不安和焦慮。像是:第一次長牙、第一次自己尿尿、第一次上學,第一次自己睡、第一次自己吃飯等等,記得要耐著性子,一起面對妳的不確定,我和爸爸看著妳每個月大幾公克的身體,350g、550g、650g,我們能感受到妳的每個增長和奮力,了解到妳是多麼不容易的存在,從肚子裡就如此奮力增長每一寸肌理,每一個器官,一下長骨骼、長肌肉、長小腦袋瓜、長五臟六腑,媽媽能做的除了陪伴妳在體內的時時刻刻,還要和你一起探險外面世界,並且配備足以和外界共存的能力!

也許媽媽懂得沒有妳多,也遺忘了剛到這個世界上是怎樣的感受,但我想要好好記錄這一刻,這條路上,記錄著妳從來的開始就是得奮力地活,媽媽也許能成為你的光,但你會成為自己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這樣就很好很好了!妳要記得妳是如此獨一無二的生存之道,是別人也無可取代的。

因此,每一刻,妳在我肚子裡翻呀踢呀!我都相信你會在裡面也正在極力適應長大的身體,正大口呼吸著,翻身著,緊握住臍帶的,努力適應和熟悉羊水的環境!這種"對妳得相信"的能力是妳教我的,看不見妳的同時,我們隔著一個肚皮,兩個心臟相互頻率,我得相信妳在裡面也可以很好很好,然後帶著歡迎、帶著平靜、帶著愛持續守護著妳,我希望自己一輩子都保有這個初衷和心意:
我知道妳脆弱,所以保護妳;
我知道妳可以,衷心支持妳;
我知道妳需要,所以撐住妳,
當我同時敏察妳,敏察爸爸,就是媽媽想要帶給你們、帶給我們家的愛和能力!

其實,愛很簡單,也很困難,但用簡單卻不簡潔的方式愛妳,是媽媽深深愛妳和愛這個家裡每一個人的心意!

媽媽期許妳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每一條路,我會幫妳照明,但妳得跟著自己的直覺和心意,自己一個人去!
 

 

* 本篇文章同步發布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