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691.JPG

記得帶著自己一起上路,去感受、去體驗,帶著自己一起去做些什麼,只要帶著自己一起,所有的平靜與你同在......

 

最近又到了另一期上博客來、金石堂網路書店買書的時期,想抓住暑假的尾巴,多吸納一些養份....

時不時我都會上去查你的作品-Mark Nepo,

我駐足在台灣某地,常會想一想在遠方的你,是過得怎麼樣 ...

 

在我上台北的這些日子,是你的文字陪伴我最多,從一開始的惶惶不安,對南部的捨不下,

上來的狂亂、哭泣和所有的不適應,所有的情緒都由你這只容器接納著,

好像再多困難,都會回到一個平靜的姿態,去歡迎、去迎接、即便不喜歡,就說聲welcome,

 

當我一個人去買菜、一個人去吃飯、一個人去為生活打拼的時候,是你,深深的理解,

用殘弱卻堅忍的生命力量,支撐著每一次種重摔落的我!

IMG_4694.JPG

記得你曾經說:

我們的頭一定要被帶往心之下,你不彎腰,生命會折下你的腰,謙卑,就是接受頭在心之下,讓思考臣服於感覺,讓抑制屈服於更高的指令,這份接受,就是領受恩典的關鍵,把你的頭放低,將開啟生命中世界的一切喜樂(4/13)

我可以為你做任何事,你願意做回自己嗎?安徒生經典童話,小美人魚放棄他美妙的聲音,去換得雙腿,這看似天真的童畫捕捉我們與現代惡魔的交易,生活其實暗藏一個圈套,為了行動,你是否也放棄自己的聲音?為了成功,你是否壓抑自己的獨特?在虛偽的交易裡面,我們不可能竄改自己的天性,還能活在重要的事物裡面。(7/12)

 上帝有個名字,叫作「意外」-Brother David Stteindl-Rast 我由於癌症失去一根肋骨,讓我找到體內的亞當。任何逆境都出乎意料的帶領我們進入更大的生命,讓我們突破當下的限制,有機會以更寬廣的意義重新定義自己。我們就這麼被打開,寄突然卻也常見,這是靈魂在世上舒展的方式。()

 不須被批准:我們有上千種方式,跪下來親吻土地-Rumi 重生的瞬間恰恰在我們忘卻自己的時刻開始。彷彿帶著眼罩的馬匹因恐懼而顫抖,一路秀文,直到找到可以飲用的深池,我們得到救贖。事實上,我們每天都引用這份偉大的矛盾,總是世上所有人與妳共享活在當下,但無人經歷過此時此刻更像你的「你」。(5/16)

 追蝴蝶:放手,才開始。追蝴蝶似乎隱喻著某種生活態度,害怕失去、害怕被冷落、我們追尋並緊握,然後在緊握中迷失。(5/17)

 蛻變的阻攔:時常,我們放棄了重生的權利,只為了容納身邊眾人的憂懼。活著本來就不容易,要打開心胸而活,雖然美好卻危機四伏。當我們為了安撫他人而不肯脫落內在死去的東西,這時我們就不再完整。為了避免衝突,而不讓自己最敏感的那層皮膚浮現,我們便從真實中移除了自己。當我們為了撫慰所愛之人的無知,而保存理應被丟棄的一切,我們就放棄了通往永恆的道路。(3/29)

 準備那條路:若你還沒有經歷「死去而後生長」這回事,你就只是黑暗地球上一個煩惱的過客-歌德。死亡不是件壞事,細胞每天都死去,而矛盾的這成為身體活下去的原因。抗拒這個過程,我們就成為煩惱的過客,如果樹木不落葉,波浪不翻驣不粉碎,雲朵不肯落下與滴之後消散,將是何等光景。小的死亡避免了大的死亡,真正重要的東西,在那看似擴張的事物之下等候時機,準備上路。(8/9)

 從靠近骨頭之處,醒來:我到處尋找生命,卻發現他在自己燒灼的肺裡頭。我醒悟卻又關起,如此反覆半個世紀,我逃離什麼,然後停下,我抵達哪裡,然後停下,我攀爬某處,然後停下,我解放一些,然後停下。我好像螞蟻打造暫時的家,搬動著應該留下的東西,放下負荷不了的一切,在世界與靈魂的皮膚之間,經歷沖刷著我。現在我知道,這份痛比起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或失去自己需要的,還要更深。這份清想離骨頭這麼近。

 

IMG_3796.JPG

 

每一次,看著Mark的作品,就像在樹下打坐,似乎在塵世的紛紛擾擾之中,獲得一股安靜地泉源,

這股泉源,不是外在提供,而是被簇擁著引發,從內油然而升的呼應。

在困境中去找到一抹慈悲、和挫折深淵緊緊相連的恩典。

這股恩典,讓我常常回到源頭休息,悟到自己的天性隱藏在不預期的事物裡,

也悟到我們也許懷著良好的初衷,卻架構了的挫敗一生,當我們不抵擋,不抗拒,

面對虛無,跳進水,才知道水的暗潮還是舒爽,生命的每個階段都隱含著上帝的祝福

 

IMG_3829.JPG

 

也許就像榮格說的「往外看的人,作著夢;往內看的人,醒著」

人生哪,如同浪花起落,人來了,人走了,來了,人走了 也不過是這樣罷了

我們不過也只是借來這一身骨頭,在這世上是脆弱的過客

憂懼在多,都抵不過放下的心境在你的血脈中歌唱  

接受它,我們才能以當下所處之處,為家!

 

 

文字引用Mark Nepo「每一天的覺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