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內容簡介:你總是擔心身邊人的看法,追求別人的肯定嗎?什麼時候,你才要開始過自己的人生呢?
  
  如實接受自己的痛苦,如實解決自己的問題,
  你就不必再討好全世界,只需做真實的自己。
  
  ★華人世界最受信賴的心理教練、傷痛療癒諮商專家蘇絢慧的「生命力量鍛鍊指導」!
  ★透過「深層心理對話」「你可以這麼做」,帶你凝視自己,練就柔軟而強大的生存基本功。
  
  你真正要做的,是過好「你的」人生
  
  我的生命鮮少想過,要投入那種必須證明自己「優越」的遊戲。
  中學時期的B段班、高中時期美工技職科、大學時期就讀神學院……
  都不是主流教育體系和學習機會,卻讓我有充分的空間和時間摸索自己。
  這樣的歷程,對我很重要。
  我沒有迷失在競爭和拚排名的思維中,也未讓成績和分數決定我的價值。
  我只需認識「我自己」是誰?我的「能」與「不能」是什麼?
  我的長處和限制是什麼?我和別人的同與不同是什麼?
  然後,專心做自己可以做得好、也有興趣的事。
  我發現,唯有「把自己視為完整獨立的一個人」,才能產生承擔自己生命的力量。
  
  這本書,是因你的勇氣召喚而來到你生命中。
  透過理解「害怕做自己的20個因為」,與「如實長出生命力量的5個所以」,你將誠實與自己面對面,忠實支持內在的自己成長、茁壯,完整活出生命的力量!
  
  我曾跟你一樣脆弱──
  透過如實面對,我開始壯大我自己……
  
  ▓為何我總在人際關係中受苦及失望?
  我從小在打罵的環境中生活,不知道怎麼保護自己,只能默默忍受。
  我甚至讓自己忘了呼吸,以為,只要停止呼吸,我就不是「我」,那就感覺不到痛了。
  
  ▓為什麼我要做自己,卻如此不安?
  我曾很討厭自己,連介紹自己的名字都不喜歡。
  我花了好多力氣念出自己的名字。卻又在他人不認識我名字中的「絢」字時,覺得難堪困窘。
  好希望我,不是我自己。
  
  ▓為什麼「愛與被愛」對我來說那麼難?
  過去,我總以為自己愛得強烈,無法獲得時,就恨得強烈。
  當別人沒有如我一樣愛恨強烈時,我就以為沒有人懂我高尚的愛,辜負了我的愛,
  我是多麼可憐,多麼不幸啊!
  
  ▓焦慮、憂鬱、煩躁、憤怒,為何總跟著我?
  我不承認我需要愛,我討厭自己有情緒。
  當我的情感經驗到脆弱沮喪,我嚴厲地對自己說:「你真是麻煩,真是一個糟糕的人。」
  然後我就會更沮喪、更加厭惡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上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介紹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昨天在天母Sogo金石堂看書,在架上看到這本絢慧老師的新作,翻了翻就立馬買回家收藏。

絢慧老師的作品,在我家有許多,這一次,我想要買給我手上無法為自己而活的學生和家長看的

在我手上的孩子,受身心症所苦,除了生活壓力、完美主義、還有些是常常吸收別人否定的眼光,

對我來說,看書往往是種能"帶給人寬慰,又不受打擾"的一種方式,讀者在書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投身其中找到一種理解。

記得,我跟手上孩子有過這樣的對話。

「我絕對不能輕鬆,我生病後卻提不起勁,也緊不起來,很難過」孩子無助地來談。

「哎呀,你就像橡皮筋,彈性疲乏了呢,你知道要怎麼讓橡皮筋回復彈性嗎?」我說。

「不知道,但我喜歡很緊的狀態」孩子說

「不,其實你不喜歡,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我堅定的說。

「怎麼可能,我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做得很完美」孩子抗議。

「你喜歡的是做很多事的成果,並不是緊的狀態的自己,而當你沒有其他辦法讓自己輕鬆且專注,你就以為只有一種方法,就是用力繃緊橡皮筋,而忘記橡皮筋也有它的限度,所以就意外的彈性疲乏了」

「老師,你很扯欸,這樣也可以扯,好像真的是這樣」孩子說。

「你的緊繃是人之常情啊,只是你比較聰明,現在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等你長大點,就更不允許突然生病緊不起來,你還是多找時間休息吧!」

有時候跟青少年鬥志,要有點出其不意,要說她聽的懂的話,有點挑戰他,在比喻背後的智慧偷偷塞給他,常常很像在鬥志,這是我常用「出奇招」的方法,聽起來很像在跟學生扯東扯西,但其實有我的評估在背後支撐,要怎麼說、說些甚麼,讓她可以收到,有時候家長在旁邊會很安靜聽、很安靜地學,因為她知道「黃老師一定有她的用意」。

因為,我實在很捨不得,如此聰慧的學生,因為不了解自己狀態,再度拉緊橡皮筋,結果拉斷了!就再也回不去了!

而絢慧的這本書,寫的很貼切精準,我每次買書,都希望我手邊的家長能夠接觸到,而更能允許自己脆弱,也更能陪伴自己的孩子。

這樣就很值得了!

 

 

在絢慧溫柔的文字告訴我們,其實我們都一樣脆弱,讓脆弱浮現沒有關係,也讓脆弱維持原有的大小就好。

脆弱是提醒我們需要被照顧、被安慰、被安撫著,長期壓抑或故作堅強的人,會將脆弱藏的很好,但爆發就非常驚人。

有時候連自己都支撐不住,我們常常看見許多好好先生/好好小姐,得到身心症和猝死的比率很高,

就在於,不允許自己脆弱,更不允許自己有弱處,於是常常因為外在的打壓而自責或感到罪惡感,想要表現到最好

結果,導致自己得病,卻看不見長期被情緒所困的自己,早就承擔不住!

 

我很喜歡文中的深層心理對話你可以這樣做的這些片段,精準地說出被受苦的人的心境。

 

p.98你可以這麼做:看清楚罪咎的現實真相:容易背負罪惡感的人,往往是對愛有極度渴望的人。

.       因為強烈渴望愛,卻發現能夠給他愛的人始終不關注它,甚至將許多生命問題怪罪於他,

.       為了不失去這能夠給予愛的對象,於是他要自己揹負能讓愛的對象獲得快樂的責任!

p.93罪惡感下的「誇大」與「漠視」:「誇大自己的強大」(96)「漠視自己的存在」(97)

p.84深層心理對話處:「否定自己」其實是追逐別人的肯定。長期被別人看起來是不好的人,就容易看自己也是不好的

p.86妳可以這麼做:談然接受自己的限制:我們的內在世界,就如外在世界一樣都需要建設。特別是荒廢已久,或反覆接受到摧殘,就會讓內在世界殘破不堪,面臨難以修復的局面。

p.178深層心理對話:因害怕犯錯而生的自卑與自戀:人誠實面對自己最好,我們無法完整呈現自己,但我們內心勇敢承認真的自己,也願意傾聽自己內在的真實感受和聲音。

p.180你可以這麼做:練習覺察自動化的情緒歷程:體會合情合理的情緒反應,不否認、不壓抑、不誇大、也不漠視。

p.190你不想承認你,受傷了:為什麼執念「一定要堅強呢?」當你想掩藏受傷的事實,想否認自己真的會害怕、會難過、會傷心的事實。

p210你可以這麼做:自己,是最需要好好聯繫的對象:你的,不再視執意等待,或追回她,而是真正學會到別和祝福,為自彼此的生命交會,留下一個善了的據點。然後,願意找到自己內在的力量,真正的力量,而不是靠另一個人的存在,幻想他的強大和厲害,可以永遠保護你,滿足你。如果你內在開始願意轉變,將自己視為一個需要好好聯繫的對象,並且離開受害者的位置,不再認為那是遺棄。就會有自己生命的承擔力。

p.53那些委屈和憤恨,有他們過去存在的理由和原因,但那是過去的時空所經歷的,請容許如今這個時空,可以有這個時空的經驗和發現,這才是活著的意義。

最後這段:p.218,所以建立以愛為基礎的人生,而不是恐懼。我們都可能有受騙和受傷的經驗,也可能痛不欲生,但是,我們對生命的愛、對自己的愛、會讓你有活力和希望,還有那個未來想要完成的自己

 

如果你也從這本書重新獲得力量,去愛那個曾經自己也覺得不可愛的自己,重新「與自己連線」

那外面的聲音,無論是失望的聲音、批判的眼神、不看好的批評,就會在你的內在世界變的小小的,

畢竟,人生時時刻刻都是自己的選擇,你可以選擇對自己溫柔、對自己殘酷、讓自己惶惶不安,

這些,箇中滋味都是自己的選擇,在我們的人生中,沒有人真正害到你,你可以將生命中 過去的人「請出去」

然後,保有彈性,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承擔,別坐在地上哭,忘記你還有雙腳,你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哪!

 

 

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2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