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80712_684880938286862_5446715735074652500_n    

〈戀愛翹翹板〉恩怨糾葛難堪分手 想當朋友卻被狠拒

2015-08-17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前女友分手也有五年了,我們一直沒有聯繫,原因是因為我們之前有很多的恩怨情仇和糾葛。交往期間,我曾經短暫劈腿過其他女生,當時她傷得很重,跟我說要分手,我求她回來時,她只冷冷地要我不要再這麼做。但事後我們有了其他的誤會,是跟錢、跟朋友、跟家人都有關,她終於跟我提分手,因為不想影響別人,我也只得接受,但是心裡很不甘願。我們曾經是這麼要好的朋友,難道退回朋友的位子後,真的不能重來一遍?這幾年過去了,我們都屆適婚年齡,我在朋友的臉書上得知她訂婚的日期和地點,想去見她一解當年的恩怨,但在她的婚禮上,她卻跟別人說她不認識我,還說出「他來幹嘛?不要來觸我霉頭」。我聽了真的很難過,當天我默默離開,難道我們這輩子,真的連當朋友的資格都沒有了?(昱僑)

A:

看著你的來信,能夠感受到你對於她的回應感到很失望、傷感。聽到你們的紛紛擾擾,從甜蜜到傷害,從誤會到難解,相信走了好一段坎坷的路途,也許你們的糾葛已經不知從何解釋起,這些心結也不知如何解開,「會不會人生就是這麼無解?」這個問題變成你最害怕也最難面對的。

對你來說,你沒辦法強求彼此能再相愛,但至少不要怨懟,希望彼此可以給予祝福,但這點渴求和希冀,卻是這麼困難,你們不但回不去當初交往的美好,當她說出「我不認識你」、「幹嘛來觸我眉頭」這些話的同時,你更感覺到她的後悔認識你和想要抹滅以前那些曾經,這些是讓你最感傷心的。

「也許我們無法好到可以再相愛,但能不能不要恨到老死不相往來」變成你單方面的執著,以及和自己過不去的奢求。其實,有很多事,也許終其一生都不會有一個確切的答案,如果你已經盡力了,卻未能獲得想像中的美好結局,不如就將那些恩恩怨怨停留在當下吧!給予善意的方式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是「不打擾的善意」。此時無法被諒解,就接受不被諒解吧!也許,遺憾在此時不會被解決,但如果這個遺憾意外促成她去開創人生的新故事,你也要開始開創你的才是!祝福你。

 

 

 

文中圖授權自藝之魚設計團隊,圖片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於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07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