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03660_684881044953518_6838664125895220798_n  

〈戀愛翹翹板〉婚活速配論及婚嫁 倉卒決定內心不安

2015-08-24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未婚夫是婚友社配對認識的,因為適婚年齡已到,我們很倉促地認識、交往,條件對一對後就準備結婚。我們的想法蠻一致的,也沒有甚麼太大衝突,他也是個體貼的男人,但最近愈接近婚期,卻讓我覺得愈來愈不踏實。像我們這樣倉促結婚的人也不少,但不曉得為何,我覺得心裡空空的,說得嚴重一點,是覺得太倉促做出決定,有點淡淡的不情願,覺得好像內心還沒準備好。我從小就渴望擁有一個穩固又溫馨的家庭生活,因此交男友都是以結婚為前提。之前和交往六年多的男友分手後,發現交友變得很困難,困難到超出我的想像,加上工作圈子小,只能往外找。當初找婚友社聯誼尋找另一半,是我自己的要求,沒有人逼我或催促我,現在結婚目標快達成了,心裡卻有點抗拒,我究竟是怎麼了?(岷枋)

A:

看著妳的來信,我能感受到那種將婚的期待夾雜著不安的心情。我在猜,對妳來說,「結婚」這件事情,不但是個指標,也是願望達成的那一刻。在婚友社尋尋覓覓的同時,妳期盼著在那個時間點,會遇到一個跟妳有同樣目標和期待的男人,故事就能順理成章地延展下去。

但是,卻也在故事要展開新的扉頁之前,那些擔心好真實,擔心的內容也許是我們這麼倉促,會不會關係根本還沒穩固?我們未來會不會遇見挑戰和難關?又會怎麼度過、怎麼討論、怎麼磨合?婚後他會不會像現在這樣包容我?還是會臉色一沉、態度一變,就瞬間讓故事變調?

這些疑惑,在妳的心裡面變成秘密,也許是因為將婚不好說,也許是認識的時間還太短,沒時間磨合或遇見這些挑戰點,也許是你們尚未觸碰到這些時刻,但是,敏銳如妳,了解到這種感覺空空的,帶點不確定和不情願,所以妳才覺得悶。

其實這些時刻正好是跟未婚夫分享的好時機,說不定這些感覺未婚夫也可能有感受到,但說不上來,跟他分享這些心情,讓他來給妳回應和答案。也許妳覺得這些問題很抽象,但卻是將婚夫妻之間很重要的確認時刻。就像妳說的,「結婚是嚮往和寄託,也是一種寄望和盼望」,盼望你們彼此更靠近,祝福妳!

 

 

 

文中圖授權自藝之魚設計團隊,圖片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於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093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