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發生了一件微小的小事,卻讓我感受良多......

和每一個導師、兼輔、社工或是外展單位的人合作,我們都會經歷一種「試水溫」的過程

講幾句話,你就會測得,要說什麼跟他怎麼工作,我們必須不斷移動,找到一種對焦的頻道,

很像是收音機在收訊的過程,往前轉、往後轉、多一分不行,少一分收音不全!

 

早上某社工打電話來預約校訪,我們是第一次合作,但感覺卻像緣分很深

我們不用刻意抖出彼此的身分,是從說出彼此共通的語言那一刻,我們像是有了接通的電線

 

上一次在諮商室中碰面,一面談孩子的狀況,一面對彼此在學堂中的表現表達欣賞,

於是,我們取得了共通的語言,很快接上線。

 

今天我在電話中提到「孩子的父親雖然身體病痛,但對孩子依然頤指氣使,甚至難過掉淚」

社工說,「孩子的反應是什麼?」(典型的關係問句)

我說:「孩子表達他寬慰許多。」

社工說:「恩,這個反應很特別」

我說:「是呀~我也這麼覺得,也許,在父親還有氣力罵他的時候,他的感覺比較熟悉,算是獲得一種負面的安撫吧!」

 

我們雖然是隔著電話,卻感覺彼此是相視而笑...

 

我知道他懂我的語言,我們可以分頭進行分工,又回頭來合作!

默契不用多說,不用轉換語言的工作模式,常是有機會把我們寵壞,

也讓我們知道永遠有那一個空間,空間裡有許多專業的對話在發生...

 

學堂裡的我們,走入塵世去服務,走回學堂恭謙地持續學習。

來台北的這幾年,我在乾涸地旱地中找到一點點地泉源,

並且,也開始相信,我會找到更多,

不要著急,我只是需要時間,走出去,

並且,要對這個城市多點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