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齣愛情喜劇在說,我們人生各階段都可能面對愛情,有困頓、迷惑、堅持和選擇,你會怎麼面對?

 

 

這齣電影,是最近讓我笑、讓我哭、溫馨掉眼淚、感動不已的愛情溫馨喜劇,

將不經意的相遇、初戀的怦然心動、偶像式崇拜的愛情到幻滅,表露無遺!

 

 

 

很喜歡李偉文醫師的帶領,透過李醫師細膩的分享如何和自己孩子談情感教育的過程,

心裡冒出很多自己的想法和體悟,我認為我們沒辦法活別人的人生

卻可以從電影中,呼應出某個部分的自己,這番觸動很深刻,想好好地記錄下來!

 

 

--------官方網站簡介---------------------

小婕有個得了失智症的阿嬤,病情日益嚴重,竟宣稱自己是萬寶龍的太太……「萬寶龍」是當年台語片時代最紅的小生。小婕不解阿嬤為何總是對此人念念不忘,於是,阿公開始跟她講起一段當年發生在「台灣好萊塢」的love story……

1969年,電影「七號間諜」上映。觀眾大排長龍,爭睹隨片登台的萬寶龍風釆;當時正陷入創作低潮的奇生,在後台邂逅了一個翻牆進來偷看電影的女孩,蔣美月。美月為了追星,蹺家北上,一個因緣際會進入劇組,當起了臨演;沒多久,奇生便被女孩古靈精怪的個性所吸引;另一方面,他卻無法迴避高傲女明星金月鳳不停付出的濃烈情感……

「七號間諜」全省大賣,續集趁勝追擊,沒料開拍沒多久,導演竟在片場猝逝!老闆遂要懷有導演夢的奇生救火,而他與美月的感情也有了進一步的發展;這時,金月鳳卻宣稱自己有了奇生的小孩……

面對一部多災多難的電影,以及宛如電影情節般的曲折戀情,奇生究竟能否力挽狂瀾?而阿嬤的夢中情人倒底是萬寶龍,還是阿公?數十年後的小婕即將從阿公口中,得到一個埋藏已久的動人答案……

-----------------------------------

 

由新生代的偶像:藍正龍、安心亞、天心、胡婷婷、自由發揮等,

和老牌知名演員:龍劭華、廖峻、沈海蓉等挑大樑跨世代演出這齣

以「台語劇年代」為背景的愛情故事,雖然片名不怎麼吸引人(阿嬤的夢中情人)

會以為是阿嬤年代的LKK故事,但看完卻令人熱淚盈眶、拍案叫絕。

 

gallery

 

我想這齣影片中的每段劇情演出,皆回應到每位觀眾某個戀愛階段的自己,

主角在戲裡誇張的演出涵蓋戀愛每個階段的喜怒哀愁,讓人不免會心一笑。

 

 

 

可以和孩子談到愛情階段的元素也很多,

這是我想拉出來和孩子討論的兩個主軸:

1.愛情階段:

. 單戀→曖昧→示好→競爭→回應→確認→在一起→相處和珍惜(熱戀期)

. →可能的衝突和困境(衝突)-溝通和協調-透過事件不斷確認關係穩定度

這中間可能是循環的歷程,例如在關係穩定後,又出現其他人發生曖昧,

關係又進入不安或不穩,需要安慰和保證才能確認!

gallery

 

 

2.愛情中的情感、掙扎和困頓

*吸引

劉奇生*(藍正龍飾)是一名編劇,被爬牆進來電影院看戲的女主角安心亞吸引,

藍正龍誇張逗趣演出,不斷回想和女主角相遇的吉光片羽,將單戀時期的的心情表露無遺!

*迷戀

從剛開始女主角蔣美月*(安心亞飾)對電影明星萬寶龍很迷戀,為此爬牆進電影院為親近偶像

且到電影公司裡應徵演員,安心亞這段投射每個女孩心中的願望,期待被呵護、被好好照顧

且有機會受到威脅或困境,就要待在原地被英雄救美式的拯救!

*嫉妒

金月鳳*(天心飾)喜歡編劇劉奇生,並為此撒謊懷了劉的孩子,不斷給情敵安心亞下馬威。

充分展現在愛情中的佔有、嫉妒和競爭,並展現權力和徹底摧毀情敵的小辣椒威力。

*逞強

蔣美月*(安心亞飾)面對劉最後遭逢牢獄之災時,一間扛起票房的行銷,不斷兜售劉拍的電影

且花四年時間,帶著對劉奇生結束牢獄後的期望,一往情深到處打工,期待能買下定情的電影院。

*幻滅

電影中的大轉折,當明星萬寶龍開始追求蔣美月*(安心亞飾)時,蔣美月*(安心亞飾)突然發現,

自己愛上的是:電影裡說著劉奇生寫下台詞的萬寶龍,而非現實生活中的他!

面對自己期待的幻滅,蔣美月*(安心亞飾)選擇重新思考自己對愛情的感受!

*競爭:

故事中,萬寶龍和劉奇正爭奪蔣美月*(安心亞飾)的明爭暗鬥

金月鳳*(天心飾)對蔣美月*(安心亞飾)的挑釁和搶愛等

 

gallery

 

當然劇中也有提到一些親情和愛情雙管齊下的掙扎,劇中主角說

「當時我受到牢獄之災,要你阿嬤忘記我,沒想到阿嬤得到失智症,還真的忘記我了!」

為了協助阿公喚回阿嬤的記憶,劇中的孫女小婕還做了一些努力!

看到這時,真是令人熱淚盈眶。

 

 

 

這讓我呼應某天和手上國中孩子玩愛情卡,玩到某個程度時,我認真地和孩子說:

「原來阿,跟女孩相處的200多天,你更發現自己可以這麼溫柔的給予支持和傾聽、照顧和欣賞

透過愛女孩,這兩百多天,也是你正在經歷自己裡面那個最溫柔的部分耶」

看著男孩滿足的神情,我懂這對他來說,這場戀愛不只有「給予」和「滿足」

還包含接觸自己最溫柔的那一面,最柔軟敞開的那一面呢...。

 

 

 gallery

 

看完這齣電影,連結到我自己和青少年(女)晤談的經驗,

我默默的在私人的筆記本裡寫道:

 

「劇中演員們的心情,我們的孩子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會遇到,

那種無論是逞強、著急、困惑、淡淡的幸福,從想像到幻滅的過程,

都真實的攤在大螢幕上,以及人生的每時每刻裡...」

 

 

 

 

 

 

圖片來源:<阿嬤的夢中情人>官網 http://www.forever-love.com.tw/

圖片僅供分享、說明之用,不為商業意圖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