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39362_10206487116435010_6312431714760110595_o.jpg

羨慕父母婚姻完美 哀怨找不到默契對象

2016-02-15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的願望就是希望能找個跟爸爸一樣的男人嫁了。從小,我爸跟我媽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他們常出雙入對,任何決定都能夠溝通,我覺得這樣再幸福不過了!眼見哥哥就要步入婚禮,我也想要找個跟爸爸一樣的男人可以放心嫁給他,但之前交往了幾位,交往起來都覺得找不到爸媽那種默契,後來都落得分手的下場,最近當了哥哥的伴娘,我也幻想著自己的婚禮,嚮往著自己也有幸福的未來,但身邊沒有人。跟我朋友說到我的困難點時,他們總覺得我想太多,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可能太挑剔,難道說要成為像爸媽這樣天造地設的一對實在太難?我是否要妥協現實,找個男人嫁了就好?(方芳)

A:

看著妳的來信,我覺得妳真的好幸運,能夠來自一個爸媽如此相愛的家庭,也許妳跟朋友們分享,他們也欽羨不已吧!但會不會也是基於此,讓妳更難跟朋友啟齒妳遇到的困難呢?也許要成為像爸媽這般的神仙眷侶,實在需要些運氣,這是急不來的,我們常說,搶摘的果實不甜,妳應該知道這個道理,所以更謹慎地尋尋覓覓。也許,像爸爸這般的理想形象不是這麼好找,但我也要請妳分辨一下,妳對爸爸的形象是完全理想,還是其實爸爸也有和媽媽不完美的時候?也許他們也會爭辯、衝突或者意見不一致,請妳多多觀察,他們是如何去因應和協調這樣的衝突和困難,一定是長期以來的磨合之後,才找到完美的相處之道。

任何一段戀情都有它熱情、衝突、磨合和平原期,在這個過程中,夫妻就像跳探戈舞蹈一樣,雙方都要調整彼此的腳步,才不會互相踩腳,我的意思是,爸媽的相處模式並非一蹴可幾,而妳在戀情的最開頭,如果就強求一次到位,一次就非常有默契,那也真的要靠老天安排,但機率還是很低。

所以,妳現階段可以做的,也許是和爸媽談談他們遇到衝突時兩人如何協調,或者觀察身邊的伴侶或剛結婚的哥哥,妳會發現每對伴侶在每個階段都會遇到他們的問題,但重點是彼此如何攜手度過難關,也許透過這些觀察,妳才能一窺真實的親密是甚麼樣貌,祝福妳!

 

 

 

文中圖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圖片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58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