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1871  

生命中的挑戰真是一個接著一個,沒有間斷。如果說,有一天妳度過了這個挑戰,妳會說感謝這時候自己的什麼?

 

 

沒有一刻是停滯的,尤其在這個工作上。

昨天,孩子哭著跟我說她過不了自己那一關

跟我說她的脆弱和困頓,霎時我也困住了。

一陣又一陣子,時好時壞,時好又時壞

妳心知肚明這個病症就是會起起伏伏,但是,每個起伏都拉扯著他、她的家人,和妳一次。

 

可妳,不能袒露這份拉扯,因為她很脆弱,

有時候,妳會承擔,如果妳袒露這份擔心,對它到底有沒有幫助?

因為妳知道她,想讓她放心,接住他的無助和失志,

所以他願意跟妳袒露這麼深的脆弱,讓他放心說,

可妳是人,妳也會被牽動,被拉扯,還要捱著去回應...

超乎諮商的框框之外,就已經過於疲累...

 

 

在諮商的框架之外,時時,這些意外就變成不定時炸彈

而妳卻要知道跳脫框架之外,哪些可行?哪些可不行?

 

 

今天聖鈞說

「看到妳說著孩子眼眶滾著淚水,

我其實會擔心 妳會burnout !」

 

 

其實,同理的時候因為和孩子的情緒共振,

在同理的給,反作用就是心裡面共振的,

就需要額外花力氣去收。

 

 

才能,下一個時刻又乾淨地去收孩子的狀態,

跟著孩子,上一刻,下一刻,時時刻刻

因為妳清楚他們的內在狀態現在在哪裡,

所以更難放下,會被牽扯,當下又要陪著他們領略在那裡需要面對的功課。

今天聽到母親說:「也許這是我孩子的業障,我們父母也有責任」

我心裡聽了感覺酸酸的,

也許,我們目前都找不到出路,

但我們都努力一步一腳印用心陪伴

 

 

下班前,

幹事說我瘦了一大圈,說覺得我的工作很困難,

比上課艱難、煩心的事情都突如其來,

在某些時刻被看懂,心裡是很欣喜的,

因為,畢竟局外人,能看懂自己的難,

很珍貴。

 

 

這週,我回了趟老家,見見老朋友,

懂自己的朋友,不用幾句,就陪到心理面,

我覺得自己在老家很揮霍,很富有,

因為,這樣的資源很多,

 

 

相較於老家,留在台北一直是我一個很孤單的決定。

被認出來不容易,要互相支持都是淡淡的,

要找到懂自己的朋友,不容易,要懂得卻也更深刻

這讓我確信,懂妳的人仍然會存在,這是多麼珍貴和難得。

 

 

我很珍惜!!

 

 

 

丁老師說,在台北的經驗應該像是一場生存遊戲的野戰,

游擊後,來跟我們分享妳怎麼度過,

 

 

我想想,既然要留,就要多做有意義的事。

這一切,每一天,都不會白過才是。

尤其這份工作,這麼精彩,我怎麼捨得錯過!

 

只要是,對孩子有意義的事,就不要錯過。

探出舒適圈去發展自己的模式。

 

 

 

所以,我要跟自己說,如果度過這個挑戰,我想回頭好好跟自己說:

1.沒有人可靠,就要更相信自己

2.好好發揮潛力,不然就太可惜

3.人生就這一次,別讓自己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