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8565_2301903745381_2039324088_n.jpg  

〈戀愛翹翹板〉憂高齡而催婚 男友卻冷回應

2014-11-1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男友是劇場導演,目前三十五歲,我則大男友一歲,因為女生有生育年齡限制的關係,我們交往四年期間,我不斷跟他提及婚事,前兩年他都說還想拚拚事業,加上我在職場上也正往上爭取更好的職位,沒有心力思考結婚的事情,所以我也覺得那時還不是時候。但這兩年我開始覺得體力大不如從前,也感受到爸媽催婚的態度是為我的身體感到焦急,所以我又開始試著跟男友提婚事,但是男友感覺興趣缺缺,態度上並沒有跟我一樣重視,我很擔心我們會走不下去,他也開始對我冷言冷語,我知道如果我再逼他,他會感到更不耐煩,但是我真的很焦急,又不敢逼他,該怎麼辦呢?(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A:

當男友一直遲遲未能跟妳確認下一步的規劃時,想必妳從遲疑、著急,到現在感到有些失望和緊張。之前你們都因為希望在職場上有更好的發展,目標一致願意將結婚這件事情往後移,但現在卻似乎只有妳一個人在在意這件事,他的不耐煩和不在意,變成你們可能走不下去的徵兆,這正是妳心裡面焦慮和恐懼的來源,妳失望著「你怎麼對我們當初的承諾變得不在乎?」更失望著「你怎麼不再跟我一起重視這件事情了?你的冷言冷語變成一把刀,一刀刀刺進我的心裡面。」他的不耐煩和妳的焦急,透露出你們不再像過去兩人討論時那麼有交集和目標,讓妳想起來就感到傷心。

妳眼見著自己手上的籌碼愈來愈少,這種壓力是多重的:首先,是妳的生理年齡限制,再晚一點就要變成高齡產婦了;再來是來自妳父母的催促,讓妳在這時候感受到父母的焦急;第三則是妳男友的態度,他的冷言冷語讓妳感到慌張,他是否也跟妳一樣在乎這件事情?是否有顧慮到妳的狀況?這些事讓妳又急又煩又無助。

我不曉得在過程中,妳是怎麼跟男友溝通這件事的?是焦急地跟他討論,還是若有似無偷偷暗示,或者是開門見山地跟他說出妳的想法?建議妳,面對自己心裡面的擔心,再不能等待的妳更應把握時間,冷靜而理性地跟他討論現實的限制和契機,以退為進,才是打開他這扇心門可能成功的做法。給妳無限祝福,加油!

 

 

 

 

 

 

 

文中圖授權自黃亦歆攝影師,圖片版權歸創作者所有

相關粉絲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hefishofart?fref=ts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於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