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391  

〈戀愛翹翹板〉宅男友沉迷電玩 同居後惡行全現形

2014-11-03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男友是個宅男,他是工程師,工作壓力很大,但他卻常常打電動到半夜才睡覺。以前我沒和他住在一起,他晚上寄電郵給我,隔天上班時看到我會感到很溫暖、很感動,覺得他這麼晚都還想著我。但是現在我們同居後,發現他根本是打電動打到半夜,臨時起意才想到我,也不顧隔天要上班,更不管我在旁邊哀求他來陪我睡覺。住在一起後,他不會分擔家務,約他出去他也不要,只想宅在家裡。總覺得我們的生活全變了!我變得嘮叨、醜惡、難以停止憤怒,他則是更沉淪在各式各樣的遊戲裡面,我們沒有話題更沒有交集,請問我們該分手嗎?(曉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A:

看著這封信件,感受到妳的矛盾。對妳而言,同居前的溫柔浪漫,同居後變成沉淪電玩的可惡行徑。其實情侶在同居後會面臨很多的適應和調整,跟分開時偶爾碰面、偶爾甜蜜完全不同,你們下班後的生活空間將你們緊緊綁在一起,包括妳的緊張焦慮、妳的擔心和焦躁,這些情緒散布在同居空間中,都和他交互影響著。

也許妳感到疑惑的是,既然他知道妳這麼在意這件事,為什麼不能停下來和妳談談,反而變得更退縮,甚至更沒有話題?他愈沒有話題,妳就愈逼迫他,在心裡面醞釀著下次吵架時更大的爭執和衝突,我相信妳說的自己變得「醜惡、嘮叨、難以停止的憤怒」這些情緒都是真的,妳厭惡自己停不下來,看著平靜的他,更難以停止這些負面情緒。於是你們的甜蜜變得不再能說服妳原本以為的「我們有未來」;看到他的退縮,更引發妳憤憤不平的心情,而無法想起他對妳的好。也許妳也疑惑著:他沒做什麼,也沒有對不起妳,怎麼會讓妳這麼生氣、這麼難過?當妳的生氣和難過進不到他的心裡時,妳又覺得是否兩人個性不合?

其實在諮商現場中,這樣一追一逃、永無休止的溝通方式,正是讓妳受苦和失望的原因。也許男友在逃的過程中,並不是只有爽快或白目,他如果不擅長溝通,想必也有很大的壓力和挫折。建議妳跟男友充分討論生活空間、家事分工、你們未來的規劃,好好面對雙方的問題,看看他的態度和回應,再決定你們是否要繼續走下去!

 

 

 

文中圖授權自黃亦歆攝影師,圖片版權歸創作者所有

相關粉絲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hefishofart?fref=ts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於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