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541    

  練詠春一晃眼 居然已經滿一季了,能遇到具備武藝和武德的老師,真的是很幸運、很珍惜

 

 

 

記得去年我在實習時,被一位武術教練摔破膝蓋,隔天還坐輪椅到屏東帶工作坊 (ˇ__ˇ")

資源教室善良的孩子們,看到兩位講師都坐輪椅,還幫我們推 真是令人傻眼又驚嚇的經驗。

 

不過,記得當時疼我的主任在第一時間危機處理,讓我心頭放下不少,但我對於要學功夫真是心驚驚。

 

好家在,今年暑假期間,雖然帶著驚嚇的心情,仍鼓起勇氣花錢試水溫

竟遇到適合的老師(詠春拳+縱鶴派拳法) ,真是開心哪~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下定決心,未來一定要寫諮商跟詠春相關的文章。

當然,個性龜毛、沒有到一定體會的我,是絕不會隨便動筆的。終於......

就在這一季過後的昨天,完全練完<小念頭>後,終於開始動筆寫小體會...

 

也許,對於其他師兄和厲害的武癡而言,也許我對武術的知識尚未如此淵博,

但我覺得也許能 就自身練拳的體會/心理諮商的相關來寫分享文....

( 若"關於詠春的部分"有寫錯,歡迎各位前輩前來留言指教呢!)

 

從第一堂課,讓我愛上詠春的原因-莫不是練拳的過程,跟諮商晤談歷程很相像!

練詠春的過程,也讓我的諮商風格更鬆軟、尋橋沾黏上去個案的內在,

一碰到接觸的點,就可以不費力地輕鬆地進去...

 

老師一直交代,在打拳時,一定要去"接觸",只要有接觸點和著力點,就能爭取空間、掌握先機攤打進去

 我自己很愛詠春有以下幾點:

1.借力使力:女生天生體質與男人不同,久戰必敗

2.練武煉心:老師一直要我們能夠穩、能夠沉 去爭取空間

3.從小見大:從小見大可以觀微知著 練習時,必須專心、靜心 才能見微知著

4.以鬆打緊:全程必須放鬆,以鬆打緊,不鬥力、也不硬碰硬

5.回到中心:隨時護住自己的中心,以自己的身體為軸線,所有的發力都由必須回到中心點 

 

看吧,跟諮商歷程很相像呢~~~~

我非常認同師傅這一段:『萬變不離一,基礎打好  就容易卸對方的力 借力打力』

喜歡札實單一學習的我,透過動作的體會,越貼近自己的念頭及心思,越能控制自己的身體

這很像完形治療中的 <內界覺察>以及<中介覺察>,

透過詠春的訓練,就像是每週貼著自己內在念頭 來一場靜心饗宴。

 

第一關<小念頭>結束後,就能進入到其他基本動作,基礎練好也能有更多變化

總之,我認為"練武煉心",跟身體對話的過程,也讓自己心底有更多空間及柔軟

 

當然,也許未來會提到"攤、鬆、尋橋、沾黏等",都是詠春的術語,

未來,我會慢慢說來他跟晤談步調的相關...有興趣的朋友,期待一下吧!

 

好文提要。克萊兒秋日燃脂計畫part II -詠春拳:

【第一堂課。回到中心】

【第二堂課。鬆軟時力道最大】

【第三堂課。信任你的身體】

 

 

 

562302_557986154223064_909489391_n  *【寵。愛自己系列】克萊兒秋日燃脂計畫好文連結如下:

【寵。愛自己】克萊兒秋日燃脂計畫PART I-好物分享BABYU綠纖維襪

寵。愛自己】 克萊兒秋日燃脂計畫part I-早餐怎麼吃?

【寵。愛自己】 克萊兒秋日燃脂計畫part I -過敏兒Q彈美肌保養法

【寵。愛自己】 克萊兒秋日燃脂計畫part I -熱舞MV第二彈

【寵。愛自己】 克萊兒秋日燃脂計畫part I -「紅薑黃先生」開箱文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易儒 詠春拳 回到中心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