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874.JPG  

她是我參加 <一人一故事> 初階訓練課程的學習夥伴,在她身上,我看見什麼是「演出真實」

 

在說說我的學習夥伴之前,我想先小小介紹一下這次在台北參加這個

30小時『一人一故事』訓練研習

『一人一故事』是透過台上演員演出現場觀眾生命故事的方式,來服務到場的觀眾,

它看重每個人生命中重要或者不經意的一段,只要是teller(說故事的人)願意袒露說出來的部分,

都是演員服務的素材,而演員接受訓練後,進到teller生命故事裡,為說故事者以"演出"的方式來服務。

 

它的基本相信是,生命中的每個場景皆有它的意義和寓意,他尊重每一段生命中的發生...

但並不是要治療任何人,只是如實展演,讓teller重新看見自己生命中發生的事...

 

當一位teller自發性地願意在眾人面前說出自己心裡的聲音,並決定給一群演員為她服務,這樣的敞開本身並不容易

故,演員不帶評價且自發性的演出 說故事的人的生命故事,本身就是種服務,演出後並示意送給這位說故事的人。

約略順序是:

1.主持人主持+演員自我介紹

2.邀請現場參與夥伴說一段自己生命的故事

3.然後透過台上演員 即興地演出teller的生命故事。

4.示意送給這位說故事的人

透過演員,現場演出看似平凡卻不平凡的生活事件 ex:夢、回憶、幻想、浮光掠影的記憶等 送給teller作禮物。

 

_ _ __ _ __ _ __ _ __ _ __ _ __ _ __ _ _

IMG_5513.JPG  

 

對我來說,收穫最大的是遇見一位對人生命敞開的女孩-楓兒。

從第一次活動開始,leader說要找一位學習夥伴,

不曉得為何我默默一直跟在她後面,心理一邊默默許願著可以和她成為學習夥伴

也許就是她身上有種純粹的魔力,

後續看見她的每個演出,同理別人故事中的心情時,

我從不覺得突兀反而整個人像被磁鐵吸引一般被帶進去

帶進去哭、進去笑、進去掙扎、進去心酸酸的抽痛著,也狂喜著...

 

對表演,我沒有被訓練過的經驗,更別說上台演出,本來我對這件事情有很多擔心,

最多的其實是 擔心在過程中因為技巧不足,又看不見自己,而誤演了別人的生命故事!

 

但是,這些擔心,被楓兒一次次接住,一次次的看見,讓我一直放力氣專注在進入別人的故事

我不曉得這算不算帶戲(我不懂),但是,楓兒最讓我敬佩的是,她對生命全然的敞開和接受 專注在進去聽懂故事

我看見她的內在夠純粹、自在、誠實,坦蕩、開放和看見,

每一次真誠的回饋,也讓我消彌這些擔心,重新看見自己!

讓我自然地卸下對表演的恐懼,一步步用最像自己的方式去接觸對方的故事。

 

  IMG_6881.JPG  

這幾天,有妳對我說的這些話,讓我重新看見自己,重新認識自己,也從陌生逐漸相信團體中的夥伴

「如果演員有兩種,一種是先天,一種是後天,那麼你就是先天的那種,不加雕琢卻純然吸睛」

「我完全信任你,當你丟甚麼我就接甚麼,我發現你敲出來的音樂就是首天然的曲譜,

讓我能將即將放假地學校,表現地如此舒服自然,帶著一種恬靜著 舒服地等待放假的心情,

這首樂曲就像你,給人這麼舒服感覺的感覺」

「在故事裡,每個演員都重要,你完全信任他們,他們就會自發性地完整這個故事」

「妳是我的夥伴,我從來沒有擔心妳怎麼演,放膽去,你怎麼演,我就怎麼接!」

「進去別人的故事容易,演自己的故事難」

 

 

還有很多,當下讓我的心抽動的話語,很被震撼。

說到最後一句話時,我知道對我們來說都不容易...

對我而言,生命中需要被見證的片刻很多,需要被灌注的愛和關懷,讓當下的意義充分彰顯,

如此一來,在繼續寫下一段、下下一段故事走的才踏實...

 

也是妳讓我知道,不矯作、自然去貼近,就是種自然散發的魅力!

這是一個人裡面,最好看的樣子!

IMG_6912.PNG  

 

我們同時透過一人一故事的方式為別人的故事服務著,也接觸著自己心底的聲音。

才能讓真實接觸真實,然後被引發的是這樣一種徹底的接納 和寬慰...

 

 

IMG_6875.JPG

我想起在那次發表會的下午,我們合力演出台下觀眾的生命故事...

當時的我記著妳跟我說的,全然進去,不退縮,全然信任,不懷疑,

 

 

 

當全體演員演完故事,

停格後,回頭送這段演出給說故事的人時,

從舞台上方往下看去,

很震撼的畫面是,台下很多人都在掉眼淚 不能自己...

 

 

 

我其實很被這個畫面震懾住,心底竄起莫名的感動,

就是這樣,一段故事被這麼真誠的演出,被另一群人見證,是這麼美好的事情...

我很感恩能參加這次訓練,更感恩老天讓我遇見你,活脫脫的、自然不矯作的,迎接生命中每個發生

謝謝妳在這幾天,用妳真實的態度和生活態度,帶給我這麼飽滿的感動!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