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31  

  這學期的課程已經過了大半,我開始可以慢慢享受身為一位老師的快樂...

對我來說,身為一位老師的快樂某部分來自這裡..當孩子們可以停不下來、七嘴八舌地和你說他們的想法...

透過說,我就有素材可以引導,

引導後,因為訊息來源是順著孩子的脈絡,而不是強加資訊在他們身上,他們就有空間收!

 

記得某一次,我們和孩子討論「傾聽和尊重」,裡面有幾個項目跟孩子的生活很貼近...

孩子看了覺得很有趣,哈哈大笑相互討論著,說:「我們班什麼沒有,就是嘴賤,哈哈哈...」

我當下決定先順著他們的話,說:

「我看的出來你們班感情很好,你們所謂的嘴賤,別人聽起來,他們能接受嗎?」

他們說:「這是我們溝通的方式,越罵感情越好勒。」幾個孩子仍七嘴八舌地竊笑著。

 

我問他們說:

「我猜對你們來說,是的。那麼我猜...你們一定也能分別跟誰說這些話,感情會好;

跟誰說這些話,他會擺臭臉給你們看,然後不把你當一回事。」

他們說:「對阿,如果這還不會分辨,就叫做白目」

我說:「哦,所以其實"白目"被翻白眼 和"感情好",真的就是一線之隔耶。

所以你們表面上用嘴賤的方式互相臭對方,其實是試著在了解對方的狀況,也給對方台階下,不然就變成白目」

(硬要運用當下,重新框架孩子的訊息來教育!)

 

孩子們說:「對阿對阿,我們都會看一下別人的臉色,就知道怎麼判斷」

 

於是,終於回到主題,我說「我猜你們拿捏得不錯,到目前為止才沒有甚麼糾紛,

所以就像你們說的,是否尊重別人其實是需要分際和拿捏的,

如果做不到不但會誤解,甚至可能無解!」某些孩子點頭。

 

然後才引導到主題尊重,讓孩子用賓果遊戲舉例不尊重的例子,和個人的地雷。

 

最後,開始讓孩子們自評,自己對朋友的傾聽和尊重程度,

當孩子還在嘻嘻哈哈時,我很認真的跟孩子說:

『請你們,摸。著。自。己。的。良。心。

老。老。實。實。的。作。答,你們很清楚老師我,

最愛問問題,這張是寫給老天爺看的,不是應付我的,

如果我看不懂或覺得不太可靠的答案,我一定會追。問。到。底。(露出奸詐神秘的笑容)』

 

和孩子們上課上久了,自然會形成一種默契,他們很習慣我常問問題,

當然他們也知道我是個真的想知道他們想法的老師,所以當我伸出自己的手摸在右邊的心臟,認真地說

請「摸著你的良心」時,有個教室圖像讓我印象深刻,非常動容。

 

班上5/4的孩子居然都跟著我,身起自己的手摸著良心,一邊睜睜的看著我、一手握著原子筆作答...

當時的我心裡很震動,覺得這個圖像很美,當孩子由嘴賤的主題轉移到尊重和傾聽,

摸著胸膛的同時,一邊聽老師說,一邊正在聽自己的心意...作答,

然後運用孩子舉的例子,說明怎麼傾聽,和想改變的溝通方式等等。

 

最近,我常覺得...

如果說,諮商是一個人的動容和真心誠意、

我開始覺得,課程可以看見一群孩子的真心和可以說真話,

在課後改學習單的同時,都是透過這張a4紙張,有個充分的空間,有機會產生更多對話

 

原來阿,當一位老師可以這樣,延續課程中的對話,到課後一邊改、一邊這樣享受著!

找到自己的風格、拿捏主題,運用孩子的生活素材,越上,越從容,真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少年 課程 綜合活動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