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22

這一次,我們跳脫了期末考的壓力,在課堂中...尊重且真實地說自己,溫馨且感動...

這一場在空大的課程,重點是要將心理學的理論讓他們能度過期末考~

但我始終相信,心理學是非常生活化的,一旦你懂了跟妳生活的相關是什麼

身體會幫妳記得,這時妳想忘也忘不了.........................

 

於是,課程中我搭配了"體驗活動、案例說明、口訣、教導寫題技巧",讓學員們達到一魚多吃地效果

現在想想,多次講座以來,堅持要做體驗活動....一魚多吃早就是我擅長的風格!

如果聽過我講座的人就知道,我是非常捨不得讓學員兩手空空或感覺浪費生命的~

IMG_2323  

(註:我很享受,每一次學員舉手告訴我「你的名子,然後說你怎麼想?大家聽的」這一幕)

 

相較於考試....我比較在乎的是這群人對自己生活的掌握感~~

 

於是,我帶著好奇~跟一群大我15歲以上的長輩互動~

我好奇....如果說妳已活到這個年頭

"假設你的生活是一齣八點檔或鄉土劇(ex牽手、家和萬事興),你喜歡自己的故事內容有什麼?"

 

1.有什麼是你想留下來的好經驗,讓你一再反覆咀嚼都覺得美的不得了,不能抽離?

2.又有什麼不堪回味的記憶是 妳回想起來覺得很羞愧、很後悔、恨不得沒有發生過?

 

如果說,過去,沒有甚麼好是讓你回味,只要想起來就充滿懊悔、無助、難受的感覺

那有沒有可能在未來創造?

或者從你踏出我的課堂開始,就可以輕易發生?

雖然這個問題在課堂上沒機會說清楚,但放在我心裡~

 

說著說著~大家開始從活動和課程中對"探索自己"產生好奇.........

此起彼落地說出對於諮商的好奇和擔心等等~

依照學員的提問,我大致記得 簡單的說明諮商、臨床和精神科醫師的不同外,簡單說著我覺得這份工作的價值和意義地所在:

"我的存在就是讓你在某些脆弱的時刻,能夠化危機為轉機更認識自己、對自己更篤定,找到自己的內在資源茁壯地去活,而不是依靠我過生活"

 

印象很深刻。有學員問我說「如果我有需要時,我幾次可以結束諮商?」

我說:「好問題!雖然我們在學校都免費幫學生做諮商,可能一做一學期

但是我仍然會讓學生挑...這學期你想要談什麼妳在乎的事情?然後你想談幾次?」

其實,當學生能開始說出他想要幾次,就對自己受困的暫時性情境提升一些些掌握感。而這正是我要的!

 

記得,有位50幾歲的媽媽說~「那什麼時候結束,諮商心理師會幫助我們評估嗎?」

我說:「會協助或給建議,但基本上,我沒有想要留你們在我身邊太久......(成員的反應:驚!!)

「因為我們的相遇就是為了分開,如果你可以開始用自己的力量因應生活,就別捨不得離開我,快活過日子去吧!」

 

這時,全班都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