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48

 「 孩子對你要求他做到的,是很有彈性的」這是我的教學輔導教師跟我提醒的一句話。

我常覺得在新學校裡面遇到的教學輔導教師,真是過去所稱的「貴人」。

當我還在拿捏維持諮商架構,和溝通出我的堅持時,鍾大豐老師的這句話就像明燈一樣支持著我。

 

而最近,孩子在晤談中,逐漸能夠聚焦和直接表達他的情緒感受...

我猜,除了同理性反應外,也是在維持諮商架構的設限中"學習"來的

 

從一開始逼迫我,"現在就要談,不然我就不來學校"

"下節課,馬上進去談,不然我就要走歪路"

到後來可以開始等待,少用威脅。明確知道諮商時間是何時

從原本的不斷轉換話題,到現在來談時,可以逐漸聚焦說「我今天有五件事要談」

還在離題後,會宣稱「好,會到主題!我想說......」

 

因為安全感,因為不斷設限,也因為其他老師的幫忙,才可以這樣三個月間

騰出我的內在空間,以及孩子的心理空間

讓原本不斷轉換話題的孩子,開始懂得聚焦,也開始能夠在情緒中停留

 

讓他的人際模式有所改變,依照這個孩子的速度是長遠的目標,但慢慢做,可以做得來>...

以前,當我跟她說:

"我能理解妳說話不斷換話題,表示你內心真的很混亂,但我們可以先試著停留在某事件"

這樣的真心話和反應,常揮棒落空,孩子假裝沒聽見或者要我"先閉嘴",因為她還沒講完他滿出來的人生。

 

到後來,可以聚焦在三~五件事,回歸責任到案主身上,

我真是覺得很值得,因為這對他的人際相處模式,和友伴及師長的溝通態度

從聚焦開始,可以往下走...可以往下探。

 

而我這邊,針對他的心理諮商治療工作,

可以有機會停留在深層情緒,從故事開始觸碰到她個人議題

由觸碰,到聚焦,需要花很多力氣,有些力氣是不被認可,也難有"立即"的成效,

 

但以長遠來看,我了解這些步驟對孩子一輩子的人際模式來說有多重要

 

一直以來我很珍惜的是,

這份工作,不只有教導,而是一份可以這樣好好對待人的心意,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