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36  

 羞愧是一個特殊的情緒,真所謂 "羞於見人,愧於後悔"...

我發現羞愧是個特別的情緒,

一個人容易在羞愧後,有兩種反應,對自己感到無地自容or產生更多防衛自己的言語攻擊

 

這些自覺的想法或感受,可能就像藤蔓般往內滋長札地更深往外變成荊棘刺人!!

 

有些人在羞愧後,做盡掩飾  所以反倒對別人說:

"妳好爛、妳好蠢、妳好骯髒、妳好齷齪......"

但其實,這些攻擊的背後,往往都是對自己的攻擊。

 

例如:當一個人劈腿後,

1.可能會將自己的意念加諸到反對他的人身上:"我感覺妳也是個爛咖,別騙了?!!"

2.變得挑剔:"你這人也沒多好,還敢說我?"

3.變得無地自容:"我虧欠妳,我要還妳"

4.變地疑神疑鬼:"我懷疑你不夠愛我"

5.變得過度討好:"我想要對妳更好"

...

...

這五種反應都是假的,說穿了就是一種沉溺、一種宣洩

 

這些往內札的藤蔓, 需要被理解 到底有多羞赧?到底有多令人後悔或難堪?

而,往外長的荊棘,則要做兩層功夫,需要不會被扎到的人,披荊斬棘往內探 找到攻擊背後的恥辱

再探著羞恥的自己,有多一無是處、有多後悔?有多想有新的可能 重新定位自己等

 

才能找到新的出路 為自己解放一些、寬恕一些、赦免一些,然後和自己和解  

就像蛇脫皮一樣,需要寬慰這些舊皮,透過掙脫,去找到新的力道!

 

 

 

 

 

<p.s:本圖畫做作者為:尼柯萊特 切克莉  版權為作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