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這是鄧醫師一本很特別的散文集,裡面充滿著女人心事,包括人情世故方面的、心理介意的層次的,還有言外之音的那些,很難定義的,都幫我們講到心坎裡去的,這篇我打算以自己覺得蠻有意思的片段,記錄著隻字片語的那些心境,也許每個人的呼應不同,但我沒有要做到夠好,反正,紀錄本身本就是是記得自己開心的就好,不夠好,也可以啊,是吧~


內容簡介

有一種動力,能讓人穿越痛苦與孤獨,
那是對自己真正的愛,
期待成為自己所愛的形象,而不是別人所愛的形象。
 
  暢銷作家鄧惠文醫師2016-2017年度新作:
  鄧醫師多年來專業的觀察與同樣身為女人的體會,
  為女人的善感特質提供獨到的見解,透過覺察釋放束縳,
  不用他人來拚湊自己,也不因為他人而切割自己,
  女人們更需要接觸內在真正需求,並學習對自己滿足、感覺自在,
  成為一位悅納自我的女人。

  隨口嚷嚷真實,只是呼求一種簡單。女人,就是複雜。
 
  鄧醫師獨到的見解,文字中蘊含著溫柔但堅定的力量,總是引起女性讀者的共鳴。本書以女性角度來觀看女人生活於社會當中面對的各種問題,從兩性關係、人際關係、身心情緒、時尚心情之觀察,針對女人心事、心情,說出理解的心意,寫下更多面向的思考。

___________________以上內容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13(關於大學時期的女神)

如果說大學時他心中等待的不是我,而是他現在的老婆,那麼當時的信件、對話、為我做的事,突然感覺像不存在,如此自己有一部分也頓時消失了,像被抽空一樣失措。又或是,一切都曾經是事實,只是歷史被竄改了?我能夠討價還價的,剩下歷史被竄改的成嚴重程度,被竄改的只是對外的表述,還是連內心的意識,也移動了呢?

或者是,他沒有忘記大學時期膜拜的女神,但為了對老婆示愛,所以說出這種話,或是,從愛上老婆開始,就已經把我的位置移除?甚至更糟,他沒有移除,但以一樣奢華的規格,換給別人坐。

p.21(當他離開了魅力四射的A小姐)

再次重逢時,他感到自己的狀態從慌張變成尷尬,然後憤怒,最後是一種無法吞嚥的挫敗感。

他發現自己逃避A,是為了保有自己,他認為自己是個平庸乏味的男人,不願被她的魔力統御。

P.25關於米蒂雅症候群

有些可憐母親的孩子,長大後,變成很會照顧嬤嬤的孝子,有的受不了母親的掌控,到遠方求學

這些在心裡上衣直無法脫離母親的孝子,絕不容許自己因為太照顧太太而背叛母親。

如果女友稍微恃寵而驕,她就會想起缺乏丈夫疼愛的媽媽,於是莫名其妙開始找女友麻煩。

P.26

大人的憤怒,請用大人的方式處理,每個孩子都需要相信自己有個好父親和好母親,感覺被愛,才能愛人。

P33

女人除了善良和邪惡的分野之外,還有「聽得到我的心」以及「聽不見我心」的分野。

P.37

如果我對妳沒有期待,放任你變成我不喜歡的樣子,我就不會愛你了!所以,請變好吧!變得更好,讓我永遠愛你,離不開你吧!這樣的階段,其實我們對自己不滿意,不覺得足夠也不覺得安全,但無法覺察,不明白關於自己的焦慮,甚至防衛性的覺得自己很完美,進而要求伴侶。

一個感覺自在的人,如果談起戀愛,也會讓另一人感到自在,一個對自己不滿意的人,往往會尋找一個用來迷不自我空缺的人,這樣的關係,是拼圖,還是戀愛?

請你回顧記憶,感覺被愛的時刻,哪一次是被要求做到某些?我們不都是因為有人說「你這樣很好!」因此感覺到溫暖與被愛啊。

P.53成為父母的孩子

太太是細心、管理家務的女人,而先生則是沉靜、配合秩序,沒想到孩子來臨後,是一場大亂。

先生發現太太能容忍孩子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先生原本已經接受太太的挑剔性格,現在他卻對孩子有巨大的包容力,

"原來你可以不用這麼挑剔、你可以不用這麼有潔癖"你不是不能包容,而是「不能包容我」,雖然知道做爸爸有肚量,但內在小孩卻很躁動,想要向孩子一樣,享受特別的待遇。

太太原本已經接受木訥的先生,不會說甜言蜜語,當先生轉而對女兒說「你最可愛,你真美」

這時,太太的內在小孩也很躁動,對著先生吶喊

「你其實是有熱情的,你明明就有表達愛的能力,可是你卻不給我」

此時,儘管在孩子面前能有十足如成人般,具備給予照顧的能力,轉身面對伴侶時,卻想當個任性的孩子,兩種角色之間微妙的轉換,有人能處理得宜,進而增加生活的樂趣,有人卻會引起家庭結構的失序。

而夫妻都不想照顧對方的孩子面,結果這些需求都變成小孩來照顧。

P.57

分手就是,無法做你的好人,也無法做你的壞人,所以要把你變成沒有關係的人。

最浪費熱量的事,就是跟變心的情人說自己有多痛苦,說得越多,越坦承就越冷。

你可以做的是,找一件克什米爾的毛衣,輕輕暖暖的把自己包好,找一間到底的料理店,把飢餓的胃填好,找一個失戀過的好朋友,呼著白色氣息去泡湯,然後,在山徑中慢跑。

是人都會暖起來的。

P.61

「願意做小女人」和「只能做小女人」不一樣的

如果你真有讓人幸福的能力,為什麼不能讓自己感到富有且安心?卻像懷璧之罪那樣,只擔心被搶劫和濫用呢?

P.66

關於「安全感」

你沒有安全感的時候,看起來很兇,表情好像會吃人,我和異性朋友往來,你大生氣,擔心我會愛上他們,我努力證明給你看,你瞪大眼睛哭著嚷著說「因為我沒有安全感,你不要跟他們聯絡」

你沒有安全感的時候,會說惡毒的話;你缺乏安全感,我們總是吵吵鬧鬧,卻沒有分手。也正是因為你缺乏安全感,當我說個性不合應該要分開,你說你沒有犯錯,我不應該拋棄你?我談起你對我的要求和指責,你說一個沒安全感的人本來就這樣,如果我堅持離開,擬成受不了,有幾次我真的躲起來,你就說我斯德不檢點,在所有社交管道控訴我,我真的很害怕,跟你繼續在一起,我的未來會完蛋。當我的朋友都找到生命伴侶,攜手養兒育女,我還整天抱著你對我的嫌棄和控訴,拚密認錯道歉。

謝謝你,讓我承認我的能力不足,這是我必須離開的原因。因為沒有安全感,你不願意改變、不願停止對別人的控制、不願停止懷疑,你不敢嘗試變成一個有安全感的人,更不願意變得更好,因為如果你變好了,我就沒有疼妳的理由,你以為真正愛你的人就可以撐住你的所有壓力,提供一個只有你而沒有任何其他東西存在的世界

謝謝你,讓我發現我也需要安全感,現在的我要去尋找能讓我有安全感的伴侶,一起加油吧!

P73

從孩子變成妻子,女人莫名其妙扮演起記憶中的父母,一方面期待男人像父親那樣順從,一方面卻期待男人演出自己從小不敢演出的反抗。

伴侶之間的張力,始於雙方家庭習慣的不同,身不由己地要把自己所受的家教送給另一半,好壞都不准對方拒收。

要求伴侶遵從自己家的律法,「不然這樣會被打」最單純內化父母的教誨,這樣的教誨在親密關係中活化。

而男人的心裡面,也存在著「我趕快去做」一方面有著「受夠了我媽,現在又來一個」

其實,兩人都有機會在無意識中晶想,那是他們父母家中的生活方式,那些家規屬於他們父母,而他們應該重新決定兩人要如何生活。

P77

他努力的貢獻一些好東西,搬出的便是她長年習得的好家教,卻無法察覺到,她藉由這樣的輸出,也嘗試把「不好的小孩」的角色,送給對方,於是,你才是不乖的小孩,我是懂事的那一個,我應該會被愛,不會被打了吧!

P115

曾被可怕姊姊攻擊的年輕妹妹,不知不覺就到了姊姊的年紀,往上仍有防衛心更強的更年長姐姐,往下多了是恃寵而驕的年輕妹妹,如何自處,以及不捲入女人慣性的分化和敵意,行有餘力還能提供一點溫暖,這對女人而言,相對艱困在世界中與姊妹相互扶持。

如同榮格描述的「永恆少年」永遠處在青少年狀態,不受限制,不被耗損,因而無法承擔責任;

所謂可怕姊姊,也是永恆少女的心理狀態,無法面對現實,無法安於平凡,充滿危機感而必須死命抱緊才女和美女的自我形象,部段與其他女性比較而無法連結,也無法提供成為照顧者或保護的母性。靠著熟悉但不再適用的鏽蝕武器,在焦慮中越陷越深。

如此一來,只會像白雪公主童話故事中的王后,依賴著自己的魔鏡。終有一天魔鏡會說出「白雪公主比你美」那砸碎鏡子的時候,也是粉碎慣性自欺與防衛的時候。

一個閱納的女人,也由衷欣賞其他女性的美。女人間的忌妒與敵意,是未癒傷痕孳生的恐懼。

 

P127創傷敲碎了自我,在碎片之間,我們試圖決定哪一塊的自己是這次失敗的罪人,
接著拼命地想驅逐這個部分的自我。

p.196

把思考聚焦在自己的取捨,才能改變不喜歡的處境。

我們重視別人勝過重視我們,因此我們把需要的東西給了別人,或是為了方便別人而麻煩了我們。

他的行為動機總是為了滿足那個受重視的人,而不是為了傷害我們,所以傷害我們只是她想滿足他人的副作用。

我們並沒有重要到讓她在意這個副作用,說穿了,她的眼裡沒有我們,而我們又為何要增強她對自己的影響力呢?

p235

唯有愛人才有這般影響力,不是嗎?金錢或其他理由,不過適用來說服別人或說服自己的障眼法,

心被愛的人刺傷的時候,自尊的碎片裂口尖銳,無法踩踏,因此無法回頭,

如果我在你眼中不再美好,不在值得尊重,與毀滅何異呢?

想到這一刻,自我感消失了,意義的世界崩解,既然沒有自我,做甚麼都無關緊要了!

p.246

裸妝,是有化妝,但畫得讓人看不出來;]

裸穿,是有穿,但讓人忘記有穿衣服,只看到你,

刻意做得像是不刻意一樣,但其實比刻意還刻意,人們到處呼喊純真,嘉許原我的表露,是過與作態不只不討喜,已經被判決出局,'

假裝愛,是為了得到愛,假裝不愛,為了怕被看穿、奚落,或被拒絕。

假裝可以是欺騙,也可以是保護。

而除非我們準備好接受好的,也接受壞的,否則我們嚷嚷真實,只是呼求一種簡單,挑選簡單的人,然後把它理想化,賦予種種使命,期望甚麼都不做也被愛,害怕什麼都做了還被否定。

而真正赤裸的世界,豈是脆弱的我們能承受?

我們要的,或許是一種「裸情」,像裸妝那樣,如果以的情緒原貌像某些素顏會嚇人,那請薄敷一層香粉,不要塗得太厚,提醒我們美好妝容下的那一張臉。請剛剛好的,輕輕的,假裝一個美麗的世界。

p.258

人生,與其背負太多而等著別人幫忙,不如只揹自己背得動的東西。

p.266

有一種信念,能讓人靜心等待,那是,相信自己還未看盡一切的謙卑,一再失望之後,還能繼續嘗試開啟未曾探索的門。

 

而我,

在再度唸完全書的此刻,看見自己,在一月掬一米好時光,想留住最後的美好;

二月人生中第一次邊旅遊邊享受美食,是第一回全力衝刺寫作;

三月樂得輕鬆卻亂了人生的步調;四月看見自己的限制和愚痴;

每一個月都在學習放下,學會不要打擊自己,在挫敗中拾起殘敗的勇氣,

記得張亮眼睛,看清原本沒看清的事情,體會著一再遺憾的人生,失去心愛的人,

而也許,就在重新洗牌的此時,從我如何來的路途,慢慢發覺我會如何走的秘密...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