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45123_684880958286860_8852344163193973121_n

「老師,我哥哥昨天在學校對我嗆聲,我很害怕!」
一早明明在聯絡簿裡面寫了這樣的一段話,導師感到很困惑,既然是寫在小日記裡面,家長應該有看到,怎麼沒有反應?跟弟弟談了之後,也約了八年級的哥哥來談。
「你是有玩沒完,除了告狀還會啥?」不等老師講話,哥哥一被約,怒氣沖沖的直往弟弟那個方向怒嗆。
明明,這是老師和哥哥的時間,你先回去上課,我把事情弄清楚」導師先示意弟弟離開現場,想要好好了解到底怎麼回事!
明明小華念同校七年級和八年級,兩人在學校裡面其實沒甚麼課程會有互動,但他們的教室不遠,碰在一起,要不針鋒相對、要不形同陌路,因為明明有情緒方面的問題,學習方面也很弱,相較於校排前幾名的哥哥,他對自己很沒信心,而且在學習單的表現和同學的相處方面,想法都非常負面,導師常會開導他。
沒想到這一次,是在小日記直接說。
眼看著哥哥心不甘情不願地來,看到弟弟離開,只剩下老師,眼神有一點點的尊重,收斂了一些狠樣。
小華,你猜想老師為什麼約你來呢?」老師和小華單獨談,先發話了。
「一定是他又講了什麼,老師,跟你說,他那個小日記昨天我爸媽就看到,先逞罰我了,他們總是只會要求我幫他,都沒想過我需要什麼,我幫他的還不夠多嗎?」小華氣沖沖的連珠炮似的抱怨著。
這下讓導師好奇了,心裡暗拄著「哦~昨天已經處理了,但到底中間的落差是?」
「多說一點,看你這麼生氣一定有原因」導師好奇著發問。
「我平常念書很有限,都被上課、補習佔據了,弟弟從小就比較弱,我回去像是上班一樣,要幫他補強功課,他還發懶不想寫、不想做,浪費我的時間……」
「那你爸媽會怎麼做呢?當他發懶的時候」
「他們只會怪我,沒有盡到哥哥的職責,我也是小孩,憑什麼要被他拖住?」小華講到這裡,不甘的氣了起來。
「沒關係你慢慢講,你平常都這麼生氣的說話嗎?」
「說了有屁用,他們只會幫他講話,說他比較弱,那我當哥哥就該死嗎?」小華說著氣著,卻覺得話好像又說過火了。
這時,老師接話了。
「小華,老師相信其實大多數時候,你都有顧慮到弟弟的弱,因為畢竟你跟他相處的時間最多,今天老師約你來,想要的是了解當天在學校事情的始末之外,也照顧一下你的心情。
畢竟,有比較弱的弟弟,往往在小時候就要更承擔起哥哥的責任,而老師看到你這塊做的很好,你不但兼顧弟弟的需要,而且也做好自己的本分。這是一般八年級生很難做到的。你可以說說當天的情況嗎?」
哥哥劈哩啪啦的講完當天為什麼找弟弟麻煩,當老師導正他後,語重心長跟他約定行為上的規範,以及勸告他,並且跟他說:
「你知道嗎?老師其實除了想幫弟弟,也想幫你,因為,老師在想這些捉弄的行為,說難聽點是種報復心態,但其實為什麼人要報復,因為他沒被愛夠,他的需求沒被聽見或滿足,就需要做這些小動作,
我在想,常年要照顧能力較弱的弟弟,又被賦予大哥的責任,好似他出生之後,你就要瞬間升級,但你也是小孩啊,不曉得你常被拖住的時候,心裡難免會想說:如果他不是這麼弱,需要你這麼多的幫忙,是不是你可以發揮得更好?我不確定。這就像一位短跑的選手,穿到一雙破鞋,他永遠不知道自己發揮極限是甚麼樣子,於是抱怨那雙破鞋,想要甩掉他。但殊不知,即便是他穿了破鞋,還能在校排前幾名,是不是也被激發了一些未知的潛能呢?這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此時,哥哥笑了,被充分看見和肯定的感覺真好!
孩子就是孩子,要他增加良好的行為,除了行為規範之外,充分的理解是需要”肯定”及時的加油打氣”的萬流歸宗的根本道理,因為一個人為什麼不選擇善,除了自私之外,也許是沒有方法,或者是累,唯有道惡又說善,才能還原他行為的真相和本意,增加他好的行為呀~

 

 

*本文同步發布於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