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94  

我們無法變成別人,你會說這件事情你要怎麼面對,才是走在自己的路途上?

今天抽到哇卡2的這個語句>...

我想改成:「別人無法成為我們,要怎麼陪進去對方的人生,會連自己都好欣賞自己?」

 

開學一個月了,幾次和學生的經驗慢慢接上,

記得:

有位孩子在第一次晤談前,跟我說「我甚麼都不會告訴你的」,第二次晤談前卻說「下次晤談是什麼時候?」

一位孩子在外面跟我說「我不相信任何大人」,晤談後卻說「我很需要裝祕密的地方,你要幫我保密好」

 

我在想,安全感是需要慢慢構築起來的,畢竟外在的事件去摧毀容易搭建難...

就像目前也有個孩子又回到中輟的狀態,我心裡很捨不得。

 

我常在想,我們大人用了各種方式築橋,『搭』進去孩子的內心世界~

有人是用常規的要求,讓孩子理解社會的運作方式,期待讓孩子越來越穩定生活規律

有些人運用行為制約,讓孩子慢慢由交換條件來協助孩子 慢慢建立成就感和校園投入

 

我將自己定位在照顧孩子的內在和情緒。

也許這樣的多管齊下,會讓孩子的狀態移動一點點,移動到他自己喜歡的位子。

因為畢竟他們不是我,我也不是他們。

 

孩子的經驗值得尊敬,

每個幫助孩子的脈絡也需要被肯定!

不要每個人做同一件事,就有機會依照孩子不同個性,搭好幾條線幫助孩子。

 

我很喜歡現在每一天的步調,

每一天的生活。

 

畢竟,我們的年紀會越來越大,而孩子卻是永遠的 13.14.15歲,

對年輕的生命,我們必須更謙卑的理解,

就像Debbie Ford說的:

「即使舊有的故事已經不再發生作用,許多人仍然害怕放下舊有的故事,

因為他們擔心,沒有這些舊故事就認不出自己..」

因而即便已有所不同,他仍然讓自己不安好多年...

 

如果你能挪出一點空間給孩子,有機會與孩子真正靠近,

提供和你的安全的關係,找一個支點,就像使用板手般溫柔確認...

慢慢鬆動,鬆開,逐漸去翻轉他習以為常的人生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