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05

 這兩扇門,在還沒進去之前,放著面對孩子的準備度;進去後,放的是「心」

圖1中,是進入諮商前的「準備室」,可以讓家長、師長和下一位來談的孩子在外等待!

 

這也是我最近 最常工作的地方,我非常非常喜歡在這裡工作。

也很喜歡這裡一起合作的工作夥伴們~無論是兼輔教師、學校社工師、導師們

每每聽到老師們說起如何對待孩子,給予孩子機會和照顧,就會感動得想掉眼淚

 

而這個地點,不但是非常合格的諮商室*(包含警報設備等),還可以讓晤談者做足準備,再進去晤談。

在長期的工作地點中,有這樣的設置,真是讓我驚艷不已 安心聆聽孩子的故事...

IMG_0106

(圖二)此圖是三門諮商室,從鏡頭看進去,是入口。看出去的白色擋門,則是出口

讓孩子可於晤談後,從另外一個門出去,(裡面也裝置了警報設備)

一來,不但盡了保全個案與諮商師晤談的空間、個案的隱私和安全感

二來,可使下一位來談的孩子或老師,從等待室中,從鏡頭這扇門進入這間諮商室。

 

  

 

 

IMG_0096

(圖三)右方則是第三個門,可讓另一間靠內的諮商室由此門出去,保留另一間諮商室不同出入口的設計!

 

另外,令我感到情緒雀躍的,莫屬擁有<行動遊戲行李箱>了(如下圖)

 

IMG_0095

(圖四↑)(圖五↓)這是<行動遊戲治療行李箱>原是配備給學校社工師,但儀婷大方說我也可以使用,YABE~

IMG_9716

 

IMG_0097

(圖六)裡面包含了攻擊型、滋養型、創造型以及宣洩型、控制型等遊戲器材,

玩具可以說是孩子的語言,雖然孩子已經是青少年,但某些孩子卻適用*(須視個案心理狀態而定)

但若我們能適時從孩子遊戲中,觀察並評估孩子心理能量和困境

可以說是除了牌卡之外,很棒的輔助工具呢~

 

   

我真的覺得空間位置上,對於能讓一個人放心袒露多少,也占了很重要的因素...

我也很珍惜這裡不愧是諮商重點學校,可以好好讓孩子說自己的故事

誰不想要用一個地方,好好安放自己的故事,甚至是為改寫故事的版本做嘗試

 

也許這裡會成為對孩子而言,一個裝載著各式各樣的秘密的特殊樹洞,

 

然後 有一天,你來到這裡,腦袋裡突然 輕輕迴盪著這句

「放心,無論為了什麼讓你來到這裡,我會和你一起看重那些...你在乎心情,以及對你來說重要的事...」

 

 

 

 

 

 

 

 

延伸閱讀:惠貞老師的教師部落格。可點選→<捉迷藏 其實我在等你來找我>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