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49.JPG

[ 聊 別人眼裡的你 ]自以為是vs自卑,其實只有一線之隔,但都容易讓自己身陷泥淖!

當別人說他好棒,他感到有多驕傲,就足以得以知道他有多自卑!
某些人在一段爛關係裡面離不開,並不是因為他不知道對方爛,而是對方曾經說過他有多好!
他的價值建立在對方的眼光裡,他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但是,他極度想要受歡迎,被喜愛,被認為是獨特的存在,他顯得很被動!
所以,當對方主動靠近,給予恭維的話,他就會心花怒放,感到被捧上天。而這種好感受在他的生命中很匱乏,也因為只有對方是這樣看待自己的,而選擇愛上他!
例如:
*一位女孩因為胸部小曾被男友拋棄感到自卑,當對方說你好有魅力,她感覺對方很浮誇,但聽得很開心!
*一位對自己身高感到自卑的男孩,當對方說你讓他很有安全感、很靠得住,他雖然半信半疑,但心裡面卻很高興。
.
一段戀愛的關係,是我們確認在對方眼裡的樣子很棒。這是種依附性和確認,也是表示我們的好,對方知道,我們的不好對方接受,因而感到快樂!
.
但是,也基於此,低自我價值人,會作一個又癡又傻的賭注。
他將自己價值建立在那『唯一』的評價,深陷其中,拔不出來(是無可自拔)。
你看,對方不但主動接近,而且如此肯定自己,我們害怕這世界上再沒有這樣的人對我,就會更害怕他離開 ~ 這人若是你的戀人,當對方作出很過分的事情時,就讓你陷入泥淖,顯得極度執著!縱使事過境遷,怨懟數年,對方和你只剩下憎恨和義務,你也會相信"即使犧牲自己,都害怕離開他!你會問說「這就是愛吧?」
.
但其實這不是愛,也不是執著什麼,單純是跟自己過不去。
這種情況,常常我們不放棄眼前這人,不是愛他,是執著在
「他曾給你的"高度自我價值"」,而我們對這個自我價值緊抓不放!
你離不開他,是因為只有在他眼裡,你是這麼有價值,是這麼值得被愛被捧在手心疼,比你爸媽還要接受你、任你予取予求還不斷被包容,依賴型的人容易得寸進尺,妄想著對方有花不完的耐性,用不完的耐煩。
.
其實會有這種妄想也難怪,因為「依賴」的人,夾帶而來的是「支配」和「要求」。所以越依賴的人,越容易不滿。因為他的要求越多,就越容易招致失望,甚至是不滿時,還認為自己在妥協,卻沒辦法看見高度的支配和要求,其實是世上無人能達到這樣的要求!
而理所當然的,當人的依賴度越高,支配慾望就越強,要求就越來越多,依賴的人喜歡跟對方重疊生活圈,越多越好,當萬事皆妥,就能無限擴張自己的舒適圈,無法顧及對方也有需要,變成一個任性的孩子,想要什麼就要什麼,這種幼稚的情感追討,常忘記別人有他容忍的極限、有所限制!
但可惜的是,任性的孩子不會想到大人有限,也不會想到大人是盡己所能地付出,他不會珍惜,只會覺得應該!
.
於是,當一方幼稚依賴,另一方受不了而變得冷漠無情,不耐煩到極致,你也會告訴自己「就算再辛苦,我都要撐住」然後合理化這些自虐的行為說「我一定要忍耐,我應該很愛他吧!誰願意吃這種苦?誰能容忍這種情形,多悶多痛苦阿。」這種好男人/女人的苦情癡戀形象,若被社會或親人肯定一番,就更加無法面對破碎的自我,關係也更加難解難纏!
.
但其實,他離不開,是因為他無法承認這些壞感受,當他覺得這人已經沒救還不離開,是因為一但承認「我不快樂」「我很痛苦」,那些被對方拱出來的"自我價值感"就會跟著大大降低,甚至幻滅。
自始自終,他無法承受自己什麼都不是,現在雖苦,但沒有他,可能更苦的是"連他以前說的好話,都會被否定,都要被抹滅",這讓他最無法承受,所以硬撐著維護假的甜蜜關係,藉以維護僅存的一絲驕傲!
.
「持續忍耐,再跟自己過不去」是必然的選擇。
因為他沒有足夠的自信維護自己的尊嚴,也無法打從自己肯定自我價值感。
.
於是,他也斷送正視和對方的問題,更失去和自己連結的可能性。當這些心境反撲,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那種惶惶不安、無助和憎恨的侵擾,就會被個體排除,更放任潛意識裡面,一則對內攻擊自己,二來對外充滿敵意,無法獨處也跟對方追討不著!

 

 

 


.
但其實,害怕被視為不好,不正視自己的狀態,才是不快樂最大的根源。
當你打從心底否定自己,我是不可愛的、我是面目可憎的,把自己的尊嚴放在別人的嘴巴上,就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怕對方離開也帶走自己的驕傲,更怕獨處時,自己又被打回原形,無地自容。這種人很害怕別人的評價,風吹草動都足以讓他敏感的不得了!
「這些自我否定和質疑,覺得自己不可愛」都是自己的陰影,當你越跟別人追討好感,就越感空虛,因為一個連自己都無法篤定的答案,怎麼會在別人身上可以找到!當你與自己的心越遠,心中的混亂和否定就越多!
把自己交付在別人手上,任人標籤,本身就是件危險的事情。
幼稚依賴的愛,消磨殆盡是必然。只有成人之愛懂得彼此珍惜,珍惜你這麼累還願意對我付出、珍惜你把僅剩的都留給我,把我的需要擺在最前面,我是否也該這樣對你,彼此交換、互相平衡,珍惜彼此的有限性,用相愛以延續和灌溉這份關係!
其實,我們都是很特別的存在,從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如此好看,值得被愛,被喜歡!其實我們都得肯定自己,我原本的樣子就是最好看的,都是很可愛的!當你真正喜歡自己,尊重自己,就會知道自己跟對方都有底線,才不會放任幼稚化的情感關係,消磨彼此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